• 招生工作

经济学院

咨询电话:0551~63831809   网址:http://jjxy.hfut.edu.cn/

一、学院概况

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的本科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的管理学专业工业外贸专业方向。1993年开始招收贸易经济专业本科生(1999年该专业更名为经济学专业);1999年获批产业经济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06年获批区域经济学和数量经济学2个二级硕士授权点;2010年获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4年获批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学院现有教职工61人,其中专任教师50人,教授8人,副教授24人,具有博士学位或在读博士学位教师45人,博导1人,硕士生导师38人,教育部“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 省级教坛新秀3人。此外,3人获得国外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15人拥有海外半年以上访学经历。

学院在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下设置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金融学、国际贸易学、统计学、数量经济学等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学院设有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金融与投资)、金融工程、投资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中外合作办学)五个本科专业。目前在校本科生917人,研究生172人,外国留学生12人。

学院拥有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工业信息与经济研究中心,以及新华社安徽分社、安徽省科技厅、合肥工业大学三方共建的工业信息研究院,学院下设公司金融研究所、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数量经济研究所、产业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研究所、贸易与投资研究所等11个研究所。“十二五“以来,学院共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其中在SCI/SSCI收录期刊、《经济研究》和《管理世界》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0余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项目30余项;获得省级科研成果二等奖3项。

学院拥有一门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证券市场与大众理财》;两门省级精品课程:《产业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出版教材20余部,其中省级规划教材2部。学院建有应用经济学模拟实验平台与专业实验室,已购买BVD亚太企业数据库、Wind金融资讯数据库和中国海关进出口数据库等多个专业数据库;学院与国元证券、华安证券、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新华保险、江淮集团和中国工商银行电子银行等几十家单位合作建立了校外实习与实训基地。

近年来,学院十分关注国际化发展。与美国克拉克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合作办学项目已于2015年开始招生,该项目为合肥工业大学经教育部批准的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此外,学院还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犹他大学、亚历桑那州立大学、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伍斯特理工学院、英国牛津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科廷大学、悉尼科技大学等开展了一系列的科研合作。

多年来,学院秉承“厚德、笃学、崇实、尚新”的校训,恪守“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校风,尊崇“厚德博学经世济人”的院训,坚持以建设“高水平、国际化、特色鲜明的经济学院”为目标,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坚持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促进高质量的人才培养,通过经工渗透、经管结合的学科交叉,突出应用经济的发展,已培养本科毕业生和硕士研究生数**,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专业介绍

经济学专业

本专业始建于1993年,前身为贸易经济专业。1998年教育部专业调整以后,1999年6月贸易经济专业正式更名为经济学专业。本专业所依托的经济学系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团队,现任教师基本实现博士化,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教师比例接近90%。本专业积极推行基于能力导向的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所有专业课程均由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承担,并贯彻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实现人才培养过程的精细化管理。本专业拥有应用经济学实验中心和产业经济学模拟实验室;与大中型国有企业、银行、证券、保险等18家单位建立了校外实习与实践教学基地。

培养目标:本专业依据“教学带动科研、科研促进教学、教学与科研并重”的办学方针,培养具有扎实经济学理论基础,掌握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知识面宽,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能力,能在党政机关、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管理等工作,具有“厚基础、宽口径、重应用、国际化视野”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中级计量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发展经济学、财政学、市场营销学、统计学、会计学、货币银行学、保险学、国民经济核算、制度经济学、博弈论、管理学原理、经济学说史和经济分析与预测等。

就业方向:大中型企业单位的经济分析与市场营销工作;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的经济分析与预测;各类企事业单位经济研究和管理工作;各级政府经济管理部门的经济分析和管理工作;各类大中专院校的教学、研究工作;各类经济实体的创业管理工作;继续攻读经济类相关专业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金融与投资)专业

本专业是经济学院历史最悠久的专业,前身为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的工业外贸专业。秉承工科、理科和经济管理科学相结合的办学特色,所设置的专业核心课程既包括传统贸易类课程,又包括国际金融、公司金融、国际投资、金融工程等现代金融与投资类课程,还开设了诸如工程制图、外贸商品学等具有工科背景的课程。该专业具有优良的学习与实践平台:专业课程均由具有高级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担当;开设大量的双语教学课程,均由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担任;推行本科生导师制,本科生入学起即配备具有高级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老师担任指导老师;拥有应用经济学实验中心和国际贸易与投资模拟实验室;在商业银行、大型国有企业、外贸公司等19家单位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

培养目标:掌握国际金融、国际投资与国际贸易基本理论与方法,了解中国及世界主要国家的对外贸易政策、金融与投资法规,熟悉WTO规则,对经济现象和政策具有一定的分析判断能力,具有较强的语言交际和谈判能力,能够专业从事国际金融、国际投资及国际贸易业务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学、国际投资学、国际贸易学、期货理论与实践、国际市场营销(英)、风险管理与保险(英)、国际结算与贸易融资(英)、跨国兼并与收购(英)、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函电单证(英)、国际技术与服务贸易(英)等。

就业方向:商业银行、投资银行等金融企业国际业务部门;跨国公司、大型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国际业务部门;外贸公司从事国际金融、国际投资、国际贸易的实务及管理部门;从事国际金融、国际投资与国际贸易相关管理工作的政府部门。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金融工程专业

本专业是2013年新设立的本科专业,通过大力引进和相关专业师资整合,该专业已组成一支学缘结构合理、年富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高水平师资队伍,90%的专任教师具有外校博士学位。目前已在银行、证券等16家单位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本专业以金融大数据分析为特色,突出培养学生进行金融大数据分析的能力,使学生具备扎实的经济学基本理论、金融学基础知识和金融工程基本技能,并能够综合运用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知识对金融大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

培养目标:初步掌握经济学和金融学的基础理论,具备扎实的数学、统计学和现代信息技术的知识,系统掌握金融证券、衍生金融工具以及银行、保险、投资银行、信托、担保、金融营销等相关业务知识,具有一定的金融数据分析和金融建模的技术和能力,了解本专业的前沿和发展趋势,了解本专业的相关法律和社会环境,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一定的科学研究与创新能力,能够在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和政府相关部门等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或者在经济学、金融学等学科领域继续深造的现代金融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基础会计、财政学、货币银行学、统计学、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管理学原理、博弈论、证券市场分析、国际金融学、公司金融学、投资学、金融市场学、金融工程学、金融风险管理、金融时间序列分析、随机过程、多元统计分析、固定收益证券分析、财务报表分析、金融数据库及应用、金融数据挖掘(大数据专题)、金融仿真、基于Excel和VBA的金融建模、金融统计软件及应用、经济法、金融法。

就业方向: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租赁公司、信托和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的金融产品设计、金融业务操作及管理工作;各类企事业单位的投融资实务及管理工作;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工作;继续攻读经济、金融类硕士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中外合作办学)

国际经济与贸易(中外合作办学)

本专业是2015年获批的合肥工业大学与美国克拉克大学合作办学项目,也是国内首个以工业贸易与投资为特色的国际合作办学项目。克拉克大学建校于1887年,是美国大学协会创始成员,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2016年美国大学排名中名列第75位,在福布斯“2015年最具创业精神美国大学”排行榜中位居16位。该项目充分整合了合肥工业大学的工业管理优势和克拉克大学在国际贸易教学领域的资源优势;克拉克大学承担三分之一以上的课程,中方专业课授课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核心课程中方授课教师均具有国外留学背景。该专业学习优秀的学生可以进入“3+1+1”培养模式,即,本科阶段第四学年在克拉克大学学习一年,合格者获得合肥工业大学本科学士学位,同时可以申请本科毕业后继续在克拉克大学攻读一年硕士学位课程,合格者可以获得克拉克大学硕士学位。进入该项目的学生,可以选择攻读克拉克大学金融、公共管理、信息技术和传播学等方向的硕士学位,并且在克拉克大学学习期间享受具有竞争力的学费优惠。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宽厚的经济学科基础,系统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本理论与技能,工业技术与产品的基本知识,具备熟练的语言交际能力,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与投资运行规则、国际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与投资的政策法规,了解主要发达国家与地区的社会经济基本情况,具有国际视野、适应市场经济与经济全球化发展、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级复合型经贸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财政学、货币银行学、世界经济概论、国际金融、风险管理与保险、国际市场营销、跨国经营与管理、国际技术与服务贸易、国际商法、商务谈判、制造技术基础、汽车概论、机械设计基础、机电产品概论、跨文化管理、英语语言与文化系列课程。

就业方向:外贸、金融、外资等各类大型跨国企业单位的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工作以及其它经济管理工作;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的对外贸易、投资与金融的研究和管理工作;在国内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或在克拉克大学等国外高校继续深造。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