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辈榜样No.21|吕柳晓:竞赛达人风采

2023-12-29


姓名:吕柳晓
专业:2020级金融工程专业

荣誉奖项: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安徽省一等奖、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校级一等奖学金。


1、获得竞赛信息的渠道:

首先,我会留意学校和学院的官网和通知群,大部分重大赛事都会通过官方途径发布通知;其次,我会自行查阅相应大赛的官网,对比赛细节进行进一步了解;另外,积极与同学、老师交流,也能收获许多竞赛信息。


2、准备竞赛:

竞赛准备阶段分为三步:

        明确比赛形式。通过翻阅往年获奖作品并请教指导老师,我明确了该项比赛是做什么的、需要提交一个什么样的作品。

        寻找团队成员。统计建模大赛要求团队成员不超过3人,成员需要各有所长,以确保团队拥有基本的数据处理、模型构建与文案撰写能力。

        确定选题。统计建模大赛组委会会以线上形式举办主题解读培训会,主题解读相关资料也会刊发在大赛官网,我会通过参会、查看资料,明确主题内涵;另外,浏览过去几年的获奖作品,关注国家重大会议,以了解大赛热门话题和当下时代热点;最后,我会总结出几个方向,与指导老师和团队成员进行商榷,确定最终选题。


3、竞赛经历:

整个竞赛同样分为三步:

        制作大纲(1周左右)。根据选题,首先要对相关文献进行研究,明确选题的现有研究方向和成果,并进行文献评述;其次可以通过浏览挖掘社交媒体网站信息,了解与选题相关的社会痛点。综合以上两点,加之与团队成员的交流,创新性总结出自己的研究问题,列出框架,并与指导老师讨论。

        分工撰写(1-2周)。根据大纲将工作任务分解成小的部分,然后根据团队成员的能力、兴趣、经验来分配任务,让每个人发挥自己的优势。团队成员之间要多多交流、互相帮助,避免出现任务重叠或遗漏,同时能够相互督促进度,及时调整分工方案,确保报告撰写的顺利进行。

        修改复盘(至少1周)。校赛阶段,预留出至少一个周的时间对报告进行修改复盘,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内容方面,需请教指导老师,做好记录并及时修改,必要情况下可以当面与老师交流;细节方面,团队成员一边读一边修改,检查遗落的细节,调整格式,修改错别字和不恰当的标点符号,对表达不通畅的地方进行修正。


4、收获、感悟:

通过参加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我深入学习和掌握了选题相关领域的知识,提升了自己的学术水平;复习并应用了课堂上学过的数据分析处理软件,必要时进行了自学,提高了自身数据挖掘和分析的能力。另外,以团队形式进行的比赛方式培养了我的团队合作能力,竞赛的参与以及获得的认可提升了我的自信心,投入的时间和精力培养了我坚持不懈的品质。


优秀学子寄语:

有志者,事竟成。



(图/文 吕柳晓|编辑 赵昕怡)

阅读 62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