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科数字经济实验云平台简介

2023-05-11


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于2022年开发建设了“新文科数字经济实验云平台”(http://jjxyypt.hfut.edu.cn/),涵盖了数字经济实验教学云系统跨境电商与数字贸易仿真教学与实验平台数字产权交易仿真教学与实验平台

1)数字经济实验教学云系统

数字经济实验教学云系统是基于云计算与云存储技术研发,集工具、数据、成果于一体的在线实验云平台。该平台将我院实验室所拥有的数据资源和软件资源进行了整合,在保证数据安全性的基础上,可以使师生方便的调用所需的应用软件和资源进行数据的分析工作。包含实验课程、实验项目、虚拟仿真、数据管理中心、云应用管理中心、学生竞赛等多个模块。学生和教师只需要一个终端设备,只需登录无需配置个人电脑软件即可完成传统实验过程,且实验过程可追溯可保留;同时,实验教学和科研云平台还为科研数据、科研成果的共享与管理提供支撑服务,提供基于工作流的科研环境,便于多人协作完成科研项目,整个科研活动过程得到保留,便于后期将这些科研成果开发成实验教学案例和虚拟仿真项目。



2)跨境电商与数字贸易仿真教学与实验平台

跨境电商和数字贸易是数字经济时代国际贸易演进的新型商业模式,新时代特色化创新型经贸类人才培养需要洞悉这一贸易模式,并熟练掌握该模式开展的磋商决策流程。本实验旨在为经贸类学生提供一个接近真实贸易情景、精准刻画跨境电商与数字贸易特征的新业态贸易磋商决策平台,买卖双方在合理选择产品的基础上,制定综合性的磋商决策方案,并通过多轮磋商来确定交易价格、支付方式、仓储物流、售后服务等关键条款,让参与学生在磋商决策中“真实”体验从产品选择到签约的一体化新业态贸易流程,使得学生准确把握数字经济时代新业态贸易磋商的关键事项,提升对数字贸易和跨境电商交易流程的系统性认识和理解,并运用相关理论知识和磋商策略来创新性地解决复杂的实际问题。



      (3)数字产权交易仿真教学与实验平台

数字产权交易仿真教学与实验平台以区块链技术、共识机制、智能合约、投资理论、效率市场理论等为指引,通过虚拟仿真的形式对选取的数字资产进行确权和上链,通过拍卖的形式进行数字资产的所有权和使用权交易。在数字资产的上链与确权过程,通过动画演示的形式,让学生感官上了解整个过程。采用拍卖的形式,进行多轮轮数字产品所有权和使用权的交易,以提升学生对数字产权交易过程的系统认识和全面理解。




新文科数字经济实验云平台

点击进入:http://jjxyypt.hfut.edu.cn/







阅读 281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