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调查研究见行见效

2023-05-04

经济学系教工支部认真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坚决做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在学院党委领导下,支部以专业建设为契机,通过在学生、企业和学校中走访调研,紧密摸排学生的需求和痛点难点,切身实地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为一流专业建设贡献集体智慧,以调查研究的手段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深入宿舍探学生

为准确了解学生在求学、深造、就业、实习中遇到的难题,经济学系党支部多次组织骨干教师和年级班主任深入走访学生寝室,了解学生实际需求,并针对各年级学生所关注的不同侧重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指导和解答、帮助。有效地融洽了师生感情,增强了学生学业自信,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和自我认同,建立了良好的师生沟通渠道。

访企拓岗促就业

自四月份开始,经济学系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带领下,多次深入企业调研访谈,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的专项行动,与新华发行集团、徽银理财、太平洋财险等企业进行了友好访谈和深入交流,并与多家企业签订了实践基地协议书。通过“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全面深化了校企合作、供需对接,一方面为开拓了更多就业创业实习岗位和机会;另一方面也有助于精准把握企业用人需求,减少学生择业与企业择人之间的摩擦成本,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在学院和系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经济学专业学生获得了工农建交四大行、招商银行、海口海关、常州税务局、中建集团、比亚迪、陕西交投等优质单位的录取,实现了就业质量大幅提升。

集体指导疏难题

经济学系积极落实学院的本科生导师制,要求系部教师点对点、一对一的落实学生的学业问题。为更好地疏通宣城校区学生在求学、就业等方面存在的难题,经济学系组织教师集体前往宣城校区对学生进行指导,除辅导19届毕业生的论文以外,对非应届生也举行了有组织座谈,为学生答疑解惑,指点迷津。

招生宣传树品牌

经济学系积极落实学校和学院对招生工作的需求,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多次前往河北省进行招生宣传。经过实地走访,系统了解了新高考改革下学生报考志愿的动向和趋势,了解了学生对大学专业选择的需求,与优质生源学校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并通过宣传宣讲让优质生源地的师生以及家长更深入地了解合肥工业大学的特色和优势,为我校2023年高考招生做好充分准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经济学系教工支部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持续用好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聚焦调研重点,围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调研;做实调研过程,广泛听取学生意见,真心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用好调研成果,系党支部结合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交流调研情况,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措施,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文:宋平凡 图:刘晨跃等


阅读 57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