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召开“新文科数字经济实验云平台”建设验收会

2023-04-07


46日下午,经济学院召开新文科数字经济实验云平台项目建设验收会。会议邀请安徽财经大学黄华继教授、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张卫新教授、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汪冬梅高工组成验收专家组,我院项目负责人庄德林副院长,学院李军、娜仁、刘晨跃、李欣婷等负责虚仿项目开发建设的老师,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员参与会议,校国资处姜曼老师主持会议。



首先,姜曼老师介绍了验收的基本流程,与会专家推选黄华继教授担任本次验收会专家组组长。庄德林副院长作为项目负责人,从项目建设背景、建设目标、建设意义、建设内容四个方面对我院建设新文科数字经济实验云平台的基本情况作了简要汇报。

其次,供货方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代表李思涵按照合同要求,向专家组汇报了项目开发建设的具体内容,并演示了实验平台的主要功能。新文科数字经济实验云平台项目主要包含“数字产权交易仿真教学与实验平台”、“跨境电商与数字贸易仿真教学与实验平台”两个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和一个“数字经济实验教学云系统”。该项目是综合性一体化网络信息管理平台,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云存储等信息技术和理念,整合与数字经济发展相关的数据资源和软件资源,在保证数据安全性基础上,使师生方便的调用所需的应用软件和资源进行数据的分析工作和存储,实现跨区域、跨学科合作研究与实验教学。



专家组详细审阅了相关验收资料,对项目的主要内容,关键环节和技术参数等进行了质询和讨论。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的特色和建设的创新性,认为该实验平台设计体现了虚拟仿真实验的体验感和人机交互性,有利于激发学生对专业研究的兴趣,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一致通过项目验收。同时,三位专家也从云平台后续优化,保证满足单个学生自主实验的需求,满足大规模实验操作时的云平台稳定运行,以及做好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申报的准备、软著的申请等方面提出建议,并希望平台能够尽快上线ilab平台,更大层面实现开放共享。

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代表采纳评审建议,将进一步完善项目后期建设,拓展实验平台建设深度与广度,推动虚拟仿真实验平台高质量发展。

最后,庄德林副院长代表学院感谢评审专家的肯定及建设性建议,并表示实验云平台的建设是支撑学院国家级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实现实验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手段创新的重要举措。希望平台在后期开发建设中能继续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项目的融合,以学生需求为导向,打造线上+线下的学习互动新模式,有效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


(文:吴雁萍,图:余磊)












阅读 95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