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辈榜样No.7|鲁祥:双语达人

2023-03-15


鲁祥 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中外合作办学)

雅思7分,日语N3;曾获安徽省大学生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大赛一等奖、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立项优秀结题、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等,曾在中国化学工程第三建设有限公司、中信证券和国元证券投资银行总部实习。现签约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合肥分所。


Q1:你为什么想学习第二外语?

一方面,学习第二外语可以提升我的核心竞争力。跨国公司和外资企业更加看重拥有国际交流能力、国际化思维的人才,而会一门第二外语可以有效增强我的国际化素养和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学习第二外语还可以让我体验不同的文化氛围,学一门新语言就像打开一扇通往新世界的窗户,语言作为一种媒介是认识另一种文化、获得新思维的方式。我在学习日语的过程中也了解了很多之前不知道的日本文化,这个过程是丰富多彩的,使得我的语言学习过程也不再那么枯燥。


Q2:日语学习和英语学习有什么不同吗?

英语和日语分属于不同的语系。英语属于拉丁语系,日语的划分比较有争议,有人认为是阿尔泰语系,有人认为是孤立语系。所以日语和英语还是有些不同的。从发音上说:英语的发音比较饱满,口型夸张,用口腔后部发音;而日语因为需要在短时间发出很多音节,所以发音时嘴型变化不明显,整体比较平。从词汇上说:因为日语有很多外来语,所以如果你英语词汇量积累比较多,那你就可以通过这些词汇快速记住一些日语词汇;从语法上说:在语法结构上,英语的基本语序是“主谓宾”“主系表”的结构,而日语一般是“主宾谓”的结构,动词在后,所以很多日语你

听到最后你都不知道是肯定还是否定,更别提日语最大的门槛是动词的各种变型和时态。从难度上说:都说英语是哭着进去、笑着出来,日语是笑着进去、哭着出来,英语开始学起来比较吃力,越学越容易,日语是刚学起来比较容易入门,以后越来越不好学。


Q3:关于第二外语的学习,你有什么经验和建议吗?

我觉得学习语言比较重要的是发音,如果发音一开始就走偏了,后面想要弥补需要发非常多的功夫,是非常不划算的,这就造成很多“哑巴外语”的产生。所以我推荐大家学日语初期最好找老师或者机构,他们会有专门的外教纠正发音和陪练等等。对语法的记忆,我的方法是背诵《标日》本节的常用句子,明白它们的语法结构,直到可以举一反三。不过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不推荐大家通过看番剧来练习自己日语,因为番剧中的日语不是100%符合日常日语的。


Q4:你在日语学习中遇到过哪些挑战?是如何克服的?

最大的挑战是词汇:日语中有很多汉字,和中文长得一样(简体或者繁体),但是代表的意思却天差地别,比如“娘”这个字,中文是“妈妈”,而日语却是“女儿”的意思。日语中还有很多形式的敬语和敬体,需要完全弄明白不同场合该用哪种形式,还是需要花很多功夫的。关于如何区别记忆词汇的意思与区分敬语,我习惯于放在一个场景中进行记忆,比如电视剧的某个片段。


优秀学子寄语 

    在最好的春光里,莫负自己,执着前行。



阅读 107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