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经济治理与高质量发展”学科方向取得重要进展

2023-03-09

   近日,我院吴华清教授课题组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的资助下,在“经济治理与高质量发展”学科方向取得系列研究成果。

  在外资利用与能源环境发展领域,谭睿鹏为第一作者、吴华清为通讯作者的研究成果“FDI, financial market development and nonlinearities of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efficiency in China: Evidence from both parametric and nonparametric models”被Energy Economics接受发表,该刊是能源经济与管理领域国际权威期刊(经济学领域ABS3星,5年影响因子9.489)。该文分析了外商直接投资(FDI)对能源和环境效率的影响,为了避免模型的错误指定,同时采用了参数和非参数技术来估计FDI对不同金融市场发展水平城市的异质性影响。在解决了内生性问题的情况下,作者发现FDI对能源和环境效率的影响与金融市场的发展密切相关,金融市场的发展可以决定当地对FDI的吸收能力。只有当金融市场发展程度超过一个临界值时,该影响才可能为正。因此,该研究结果强调,如果政策制定者希望利用FDI作为提高城市能源和环境效率的工具,就有必要提高其本地吸收FDI的能力。

  在低碳治理与企业创新发展领域,吴华清教授为第一作者、彭飞教授为通讯作者的研究成果Does urban low-carbon governance affect firms’ business decisions for employing capital and labor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Planning and Management接受发表(合作者:王玲(博士生)、丁涛),该刊是FMS高质量期刊B类期刊之一。低碳治理是双碳目标的重要任务,该成果基于低碳城市试点政策,考察了低碳治理对企业要素投入结构的影响,发现低碳治理显著降低了企业资本劳动比,但这一效应仅体现在国有企业。为加强城市低碳治理,地方政府调整了财政支出结构,导致国有企业减少了固定资产投资,扩大了劳动力需求。同时还发现,与国有企业相比,低碳治理显著促进了非国有企业绿色技术创新。本成果不仅为评估“双碳”治理政策提供了新视角,也为加快推进企业低碳转型提供了有益启示。

  在财政治理与城市协调发展领域,彭飞教授为第一作者、吴华清教授为通讯作者的研究成果增値税分成、财政激励与城市经济发展不平衡《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23年第3期发表(合作者:蔡靖(硕士生))。该成果基于我国增值税分成比例调整,考察了财政治理能力提升对城市经济协调发展的影响。发现增值税分成改革提高了地方税收分成比例,激励了地方政府加强税收竞争,加快了资本流动和扩散,提升了以基础设施为核心的政府投资水平,促进了城市经济均衡发展。结论为新发展阶段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提供了经验参考和决策方向。

  在政府治理与对外开放发展领域,彭飞教授为第一作者、吴华清教授为通讯作者的研究成果私营企业缘何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自出口市场的证据在《世界经济研究2023年第2期发表(合作者:王玲(博士生))。该成果围绕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如何赋能民营企业出口市场发展,发现这一改革有助于纾解私营企业的融资困境、增加政府补贴、扩大投资能力,推动出口市场发展。结论不仅拓展了“国企混改”的经济效应研究,而且揭示了私营企业“混改参与”的经济动机,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提供决策参考。

  在财政治理与城市产业发展领域,白秀叶博士为第一作者的研究成果“财政压力、土地资源的行业配置与集聚效应”在《财贸经济2023年第2期发表(合作者:浙江财经大学鲁建坤副教授、浙江大学李培副教授)。该成果基于全国范围内的微观地块交易数据构建了土地出让的行业分散度指标,探讨短期内的财政压力如何影响土地资源的行业配置,进而分析对集聚效应的影响。研究发现,短期内地方财政压力越大,土地出让的行业分散度越高,越可能损害优先供给重点扶持行业和集聚经济。结论为新发展阶段地方政府审慎应对财政压力、预警产业发展风险提出了应对策略。

  以上成果得到“公共政策与经济治理”研究团队的大力支持,为凝练我院“经济治理与高质量发展”学科方向做出了有益探索和积极贡献。

 

吴华清,合肥工业大学校长助理、财务处处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管理学博士,主要从事效率与生产率评价、政策效应评估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等十余项课题,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Energy EconomicsChina Economic Review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曾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安徽省社会科学奖一等奖、安徽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等多项奖励。

彭飞,经济学博士,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经济学系主任、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财税理论与政策方向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等多项课题,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Economic Modelling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在《经济科学出版社》等出版学术专著两部,两项资政报告获得领导批示与部门采纳。曾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全国税收学术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安徽省社会科学奖二等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博士论文奖等多项重要奖励。

谭睿鹏,教授,经济学博士,主要从事能源与环境政策、企业绿色转型等方面的研究,在《经济研究》、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Energy EconomicsTransport Policy等期刊发表多篇高质量论文。研究成果被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秘书处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编撰的《区域经济学年鉴(2012-2022)》收录,曾获福建省社会科学奖二等奖。

白秀叶,讲师,经济学博士,主要从事环境事权划分、政府预算、城市空间扩张方向的研究,研究成果发表于《经济学(季刊)》《财贸经济》等中文权威期刊。


阅读 527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