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3年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院内选拔赛的通知

2023-01-08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历史久、规格高,影响广泛,体现了鲜明的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在高校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良好的影响,展示了高校的育人成果,更是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重要载体。为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广大学生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推动学生参与学术科技实践,培养青年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促进我院学生创新创业活动蓬勃开展。经研究,决定举办2023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院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了包括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负责人在内的竞赛工作组,负责作品的征集、汇总、审核、初评及推荐工作。

二、参赛资格与作品要求

凡正式注册的在校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都可申报作品参赛。

参赛作品主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三类。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仅限本科生参加。哲学社会科学类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等5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 两类:A 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 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考虑到优秀作品需要连续积累和较长时间的制作,部分创新点比较突出、有望取得较大成果的往届部分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如有重大改进和提高,经严格评审批准后,可再次参赛。但在申报时,须说明和往届申报作品相比,有哪些为自己完成的有重大改进和提高的部分。

作品大类和小类参照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进行设置,2023年第十八届大赛类别若有变化,另行通知。

三、作品申报

本次竞赛采用“分类申报、分类评比、综合评奖”的申报和评审办法,包括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类三个大类进行申报。

申报作品的形式,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参赛作品须经作者本人或集体申报,按要求认真填写《合肥工业大学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作品申报书》,由一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教师(或教研组)推荐,经单位审核确认。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项目负责人和组员一般不超过10人,指导老师不超过3人。

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在申报时,必须附有研制(究)报告,字数在3000字以上,并提供图表、曲线、试验数据、原理结构图、外观图或照片,也可附鉴定证书和应用证书。

具体参赛作品提交详见附件5:《2023年“挑战杯”校内选拔赛作品提交规范要求》

四、赛程安排

报名方式:关注“合肥工业大学团委”微信公众号,进入推文点击相关链接进行预报名。最终报名以各单位提交参赛作品为准。

1202212-20231月,宣传动员。宣传发动。鼓励广大同学按照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的原则选择优质创业项目,组建强有力的创业团队。

2202336日前,作品申报。各参赛个人或团队(团队第一申请人须在经济学院)向学院提交申报材料。

320233月中上旬,学院专家评审组对参赛项目进行评审,选拔推荐优秀作品参加校赛并对项目进行优化。

420233月下旬,学校复赛。学校评审委员会对所有申报作品进行书面评审,从中遴选优秀作品进入终审决赛,并给予作品修改意见,进一步提升作品质量。

520234月,决赛。各参赛个人或团队将加工完善修改后的作品提交到竞赛组委会。组织公开答辩,评审委员会根据作品书面评审和现场答辩情况,研究作品获奖建议等级,报组委会复核;

620234月以后,备战“挑战杯”省赛、国赛。在学校竞赛的基础上,本着综合考虑、优中选优的原则,根据参赛类别的分布,研究确定参加省赛和国赛的备选作品,并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完善。

五、评奖与奖励

学院组织院内初审,推荐优秀作品参加校赛并进行排序,评选院级一二三等奖若干项。参赛项目最终综合评定校赛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若干项。竞赛将根据各单位组织和申报作品情况,评选出1个“挑战杯”、2个“优胜杯”及优秀组织奖若干。对荣获特等奖作品的指导老师,授予本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按照《合肥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暂行)》(合工大政发〔201970号)精神,结合日常表现,给予获奖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科技创新”模块相应星级认定。在省赛、国赛中获奖者,学校按照《合肥工业大学创新创业活动奖励办法》(合工大政发〔2018211号)进行奖励。

六、工作要求

各参赛个人和团队第一申请人请于202336前将附件3:作品申报书(含作品材料)纸质版报各年级辅导员处(本科生在科教楼1207室,研究生在科教楼1201室),同时将附件3作品申报书(含作品材料)、附件4作品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154435126@qq.com,请注明姓名+2023年挑战杯+联系方式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盛老师电话:0551-63831861

学院大赛QQ交流群:518257874

学校大赛QQ交流群:191218170


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

202318


附件1:参考资料-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授奖名单.docx

附件2:参考资料-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章程、评审规则、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指引.pdf

附件3: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作品申报书.doc

附件4: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作品汇总表.xlsx

附件5: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作品提交规范要求.docx

 


阅读 2515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