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卓越论坛第五十三讲之蔡宏波

2022-12-27


报告题目:结构性减税、供应链参与与企业数字化转型

报告时间:202212299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422-919-389

报 告 人:蔡宏波

工作单位:北京师范大学

主办单位:经济学院

内容提要:

借助2008-2015年全国税收调查数据与企业供应链数据,研究发现下游企业的减税激励显著促进了中游企业数字化转型,而上游企业减税激励的作用效果不明显,这主要与上下游企业议价能力的差异有关。下游企业的减税激励不仅导致对其自身经营绩效的优化,而且通过供应链传导带动中游企业现金流优化与规模扩张,使中游企业拥有充裕的资金基础进行数字化相关的研发投入与人力资本升级。但上游企业由于具有较高的议价能力导致传导效果受阻,其减税激励无法作用于中游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

报告人简介:

 蔡宏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自贸区研究中心主任。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欧盟地平线计划项目中方首席专家。兼任全国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服务经济与贸易论坛秘书长。在《经济研究(青年论坛)》《管理世界》《世界经济》和Journal of World Business,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Review等发表论文150余篇。曾获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



阅读 317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