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成果被《财经研究》接受发表

2022-12-27

日前,数量经济所关于金融科技与绿色创新研究成果《金融科技“赋能”与企业绿色创新——基于信贷配置和监督的视角》(谭常春教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王卓为第二作者,周鹏副教授为第三作者)被《财经研究》2023年第1期接受发表。《财经研究》是上海财经大学主办、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综合性经济类理论期刊,2021-2022复合影响因子8.004,2022年度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金融科技“赋能”与企业绿色创新——基于信贷配置和监督的视角》利用20112018 年 A 股上市公司数据,探究金融科技“赋能”对企业绿色创新的影响和作用机制。研究发现,金融科技发展能够显著促进企业的绿色创新活动,主要表现在绿色专利数量的显著增加,并且这一结论在考虑内生性问题后依旧稳健;机制分析表明,金融科技既可以在“事前”提高绿色信贷配置效率、缓解绿色信贷配给,又能在“事后”充分发挥监督作用、提升绿色投资效率的有效性;异质性分析发现,金融科技对绿色创新的促进作用集中于环境规制水平高、金融机构数量多的地区、高污染行业以及融资约束程度高的企业。因此,在新发展格局下,推动金融科技对绿色金融的“赋能”,激发企业的绿色创新活力,对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谭常春,统计学博士,经济学院教授,主要从事金融风险、金融科技、面板数据变结构、统计理论等研究。在Journal of Statistical Computation and SimulationEconomics Letters》、《Finance Research Letters》、《Journal of the Korean Statistical Society》、《中国科学》《数理统计与管理》等期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安徽省社会科学奖一等奖等;主持国自科、国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全国统计科研重点项目等多项课题。

周鹏,经济学博士,经济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司金融;企业创新与发展;金融科技;资本市场。在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阅读 835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