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成果被《经济评论》接受发表

2022-12-27

日前,数量经济所研究成果《空气污染、风险感知与健康保险需求》(宋平凡副教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朱振辉为第二作者)被《经济评论》2022年第6期接受发表。《经济评论》是武汉大学主办的经济学术理论期刊,在全国91种综合性经济学专业期刊的定量评价排名中位居第5。

本文运用2006—2016年中国283个地级以上城市数据实证考察了空气污染对健康保险需求的影响,并对其影响机制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显示:(1)空气污染显著地增加了商业健康保险需求,具体而言,PM2.5浓度的升高会导致健康保险密度、健康保险深度、健康保险强度以及健康保险发展指数的显著增加,在使用工具变量回归后,以上结论依然成立;且无论对于短期健康保险需求还是长期健康保险需求,空气污染都有显著的促进作用;(2)本文还使用百度指数作为风险感知的代理变量,运用中介效应模型检验了空气污染对健康保险需求的影响机制,发现以百度指数为中介变量体现的风险感知效应是空气污染引起健康保险需求增加的重要途径,使用工具变量中介效应模型的实证结果依然支持该结论。本文拓展了现有关于空气污染与健康保险关系的研究,对我国医疗卫生改革以及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具有一定参考意义。

宋平凡,经济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统计学与金融学(含保险)。在《经济评论》《中国管理科学》等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获安徽省社会科学奖三等奖。

周志翔,管理学博士,经济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金融科技、区块链技术应用、绩效评价等,发表SCI/SSCI检索期刊论文三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参与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

谭常春,统计学博士,经济学院教授,主要从事金融风险、金融科技、面板数据变结构、统计理论等研究。在Economics Letters》、《Finance Research Letters》、《Journal of the Korean Statistical Society》、《Journal of Statistical Computation and Simulation》、《中国科学》和《数理统计与管理》等期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安徽省社会科学奖一等奖等;主持国自科、国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全国统计科研重点项目等多项课题。


阅读 552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