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谭睿鹏老师等的论文在《Transport Policy》发表

2022-12-16

日前,我院谭睿鹏老师为第一作者的论文“Transportation infrastructure, economic agglomeration and non-linearities of green 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 growth in China: Evidence from partially linear functional coefficient model”在《Transport Policy》(Volume 129, December 2022, Pages 1-13)发表。该期刊为运输经济和经济学领域知名期刊(SSCI Q1区),是FMS 管理科学高质量期刊列表(2022版)中“交通运输管理”4本A类期刊之一。

该成果考察了不同经济集聚水平下的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对绿色总要素生产率的影响。首先,作者利用中国城市水平的数据BML指数来衡量绿色总要素生产率的变化。其次,作者采用部分线性函数系数面板数据模型来捕捉不同经济集聚程度城市的交通基础设施对绿色总要素生产率的异质性影响。结果表明,只有当交通基础设施的密度超过一个临界水平时,绿色总要素生产率的影响才是显著正向的。而这一临界点与经济集聚程度密切相关,具体表现为交通基础设施对绿色总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在经济集聚水平相对较高的城市样本中更为显著。这说明中国地方政府在追求城市绿色发展的过程中应充分考虑交通基础设施的密度和地方经济集聚程度对城市经济效率和环境效率的影响。考虑到一些国家通过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以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这一发现可以为具体基础设施项目的选址提供政策建议。

  谭睿鹏,教授,经济学博士,主要从事能源与环境政策、企业绿色转型等方面的研究,在《经济研究》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Energy Economics》等期刊发表多篇高质量论文。

 


阅读 816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