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成果被《经济学(季刊)》接受发表

2022-12-14

近日,我院吴华清教授课题组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下,在税制设计与共享发展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间接税减税与劳动收入份额——来自“营改增”政策的证据”被《经济学(季刊)2022年第6期接受发表(彭飞为第一作者,吴华清为通讯作者,许文立为共同合作者)。《经济学(季刊)》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办,主要发表原创性、国际水准的中文经济学论文,是国内最重要的经济学学术刊物之一。

本文以“营改增”试点政策为准自然实验,基于对资本要素的减税激励,采用倍差法考察了间接税减税对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研究发现,“营改增”显著弱化了企业劳动收入份额,并且这一效应呈扩大趋势。从异质性来看,非国有、非垄断和中小企业是这一效应表现的重要载体,而国有、大型和垄断企业由于具有市场势力、地方保护等优势,劳动收入份额弱化效应表现不明显。证据显示,要素偏向抵扣的税制设计降低了资本税收成本,提高了资本回报率,刺激了资本投入,扩大了资本收入份额,挤出了劳动收入份额,而不是税率和劳动税收成本增加引致,结论对于共同富裕背景下的初次分配制度优化具有启示意义。


彭飞,经济学系教授、主任、产经所所长、经济学博士。主要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财政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等课题,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Economic Modelling、Applied Economics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出版学术著作两部,资政报告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和相关部门采纳。曾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安徽省社会科学奖二等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博士论文奖等多项奖励。

吴华清,合肥工业大学校长助理、财务处处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管理学博士,主要从事效率与生产率评价、政策效应评估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等十余项课题,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OMEGA、China Economic Review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曾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安徽省社会科学奖一等奖、安徽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等多项奖励。



阅读 877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