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安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安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发布会】张本照:对标沪苏浙,促进安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2022-12-05

1130日,由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交控、省投资、华安证券、国元证券、中科大科技商学院主办,决策杂志社、安徽创新发展研究院承办的“2022安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安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发布会”在合肥成功举办。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张本照受邀出席并发表题为《对标沪苏浙,促进安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演讲中,张本照教授回顾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史,通过比较安徽与沪苏浙资本市场的发展现状,分析了安徽与沪苏浙资本市场存在的差距,提出了促进安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思路。

一、资本市场的历史回顾

张本照教授指出,新中国的资本市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产物,它与我国经济总量增长、金融体系改革的推进、上市公司自身发展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自从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 )开始,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进入快车道。资本市场有广义和狭义的认识。广义主要包括: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期货市场、证券投资基金市场和中长期借贷市场;狭义主要指股票市场。

199012月,“老八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交易,A股上市公司数量突1000家和2000家均耗时10年;A股上市公司数量突破3000家耗时6年,突破4000家则仅用了4年;而如今A股存量上市公司数量突破5000家,仅仅用时2年。今年前三季度,沪深交易所IPO筹资额分列全球各交易所第一和第二位,中国A股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资本市场之一,中国已稳居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20221122日,随着鼎泰高科、矩阵股份两只新股登陆深交所,A股存量上市公司数量正式突破5000家,总市值已突破85万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三板创业板的改革、科创板北交所的推出、注册制实施等一系列制度创新,为各类公司提供了更好的上市条件和环境。

       二、安徽资本市场与沪苏浙的比较

张本照教授认为,当前分析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主要指标有:企业家利用资本市场意识;企业挂牌上市基础情况(改制企业、规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企业挂牌上市情况(上市公司、上市在审企业、上市辅导备案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区域性股权市场建设情况;私募基金发展情况(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政府引导基金);中介机构发展情况。通过分析以上指标,可以发现:从数量上看,我省上市公司数分别是沪苏浙的37.66%25.04%24.28%;从规模上看,我省上市公司总市值分别是沪苏浙25.41%27.84%25.23%;从结构上看,反映上市公司创新水平的我省科创板上市公司数分别是沪苏浙的24.62%19.51%43.24%,创业板上市公司数分别是沪苏浙的39.73%17.06%20%

由此,张本照教授认为,安徽资本市场目前的状况是:仅从上市公司来看,我省上市公司数量、规模、结构上与沪苏浙等地区还有较大差距。领跑中部地区,严重落后于长三角地区。沪苏浙的资本市场在全国处于领跑水平,是安徽学习的标杆。

去年以来,我省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成效明显。去年以来全省新增上市公司累计37家,相当于之前五年新增数的总和;“基金丛林”体系加快扩容,产业引导基金已经覆盖到十大新兴产业。但与沪苏浙的比较,以下几点仍存在明显差距

      1. 企业家挂牌上市意识。虽然去年安徽举办万企资本市场培训,企业家挂牌上市意识有明显提高,但在针对性、差异化方面有待进一步精准指导

      2. 区域发展状况不平衡。虽然沪苏浙也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状况,但安徽资本市场发展严重不平衡。合肥A股上市公司数量一直处于“一市独大”的状态。截至1031日,合肥共有A股上市公司74家,远远超过其他地级市。

      3. 民营企业发展。江苏民营企业上市公司454家,占总数量75.6%。浙江民营企业上市公司占比超过80%,安徽A股上市157家,其中民营企业93家,占比59.23%安徽民营企业发展需要重点发力。

      4. 科技成果属地产业化。“墙内开花墙外香”,安徽科技成果属地产业化严重不足。

       三、促进安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思路

面对差距,如何追赶?张本照教授认为应该做到如下两个方面:

一是多措并举,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增量。要分层次培训,强化企业家挂牌上市意识,提高万企资本市场培训的精准性和针对性,要加快组建一支懂理论、精政策、会实操的队伍;要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充分调动科技人员创业积极性,破解科技成果属地产业化不足的问题,省市相关部门要成立工作专班,深入高校科研院所,摸清科技成果家底,引导科技人员以知识产权入股创业,为挂牌上市提供后备资源;大力提高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服务能力,为安徽企业挂牌上市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二是利用上市挂牌平台,盘活资本市场存量。要利用上市挂牌机遇,创造条件持续再融资,把公司做大做强;优势公司要通过并购扩大规模,业绩差的公司积极利用资产重组手段促进公司转型发展。

文 :李雨秋


阅读 678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