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多场高水平暑期学术交流活动

2022-10-10

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提升拓宽学院师生学术研究视野,增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学者的交流合作,深化提升科研水平与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全面推动经济学、金融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向高水平发展,学院师生充分利用暑假“窗口期”邀请校外著名专家学者开展了多场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

国际贸易新业态:从跨境电商到数字贸易

202276晚上7,浙江工商大学梁绮慧博士应邀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主题为“从跨境电商到数字贸易”学术交流。梁博士从国际贸易模式的演变趋势讲起,详细介绍了全球数字贸易平台化、全球化、数字化和个性化特征及其与跨境电子商务数字经济发展的关系,并进一步介绍了目前数字贸易领域研究的前沿动态。随后的互动环节中,梁博士就文献阅读、论文写作投稿技巧等议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贸易政策新探索:贸易冲突与国家软实力

2022813日下午2点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樊海潮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主题为Unintended Consequences of Trade Conflicts: The Trump Tariffs and the American Soft Power的学术报告,学院师生共计80余人。樊海潮教授基于详实的电影票房数据,从理论和实证两方面分析了美国施加贸易关税对美国软实力的系统性影响。随后,樊海潮教授就文献阅读、投稿技巧、学术合作等议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论文写作新思路:从01再到N

2022813日下午4华东师范大学王欢欢教授带来了主题为“学术论文写作经验分享”的学术报告,学院师生共计80余人王老师从引言、文献综述、模型建立、机制识别、文字润色等多个方面阐述了经济学论文的写作技巧与经验,讲述了论文从“Idea”形成,到“Story”阐释,再到“ModelData”支撑的演变过程,并与在场师生就论文写作与投稿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展开互动交流。

    暑期经济学院师生通过举办学术论坛和参加学术会议等方式,积极进行学术交流,提升自身科研水平,跟跑国际先进水平。学院领导利用假期精心组织,教师积极参与,充实自己。交流中青年教师、研究生踊跃提问,与报告人互动交流,受益匪浅。通过暑期的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更加激发出学院师生科学研究的积极性与创造性。


/文:刘晴



阅读 924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