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余其俊开讲“创厚德课堂 育时代新人”课程思政公益直播课

2022-06-22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示学校近年来课程思政建设成效,学校联合人民公开课共同推出“创厚德课堂育时代新人”课程思政公益直播活动。6月15日,校党委书记余其俊开讲第一课。

余其俊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工业报国初心”为题,从课程思政理念上介绍了伟大建党精神和学校初心使命。在回顾百年建党史基础上,余其俊指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伟大建党精神之魂,内涵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坚守共产主义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实质是以明确的奋斗目标指引行动,从而在前行的道路上始终具有无尚的热情和坚强的意志。

余其俊从追寻初心、践行使命两个层面介绍了学校建校近80年来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下追寻工业报国初心,在担当使命中践行工业报国使命的办学历程。

在追寻初心层面,余其俊回顾了学校建校以来追寻初心之路,介绍了学校是如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确定明确的办学目标和清晰的价值追求,带领全校师生从自发到自觉,从懵懂到清醒地追寻并践行工业报国的赤诚初心,进而在不同时代回应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具体要求,并以工业救国、工业兴国、工业强国的实践行动滋养和推进工业报国初心和精神追寻。

在践行使命层面,余其俊指出,工业报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合肥工业大学的初心使命。学校按照“国家需要什么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社会需要什么技术,我们就做什么发明”的思路,坚定不移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优化学科专业、矢志技术革新,锐意科研攻关,谱写了在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中践行工业报国初心的时代故事。

余其俊鼓励全校广大青年学子,要到新时代新天地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要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工业报国的生力军;要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创厚德课堂育时代新人”课程思政公益直播活动共分7场进行,将分别从学校党委书记谈思政理念、党委组织部部长谈思政机制、本科生院院长谈思政体系、教学名师谈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学院院长谈科教融合推动课程思政、学院党委书记及党支部书记谈思政及示范课程负责人谈思政等角度介绍学校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建设的各项举措。人民公开课、学校微博同步进行了直播,校内外近1.4万名师生参加了直播活动。

相关学习视频链接:https://weibo.com/hfut1945?tabtype=newVideo&layerid=4780698529171311


阅读 131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