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经济学与中国经济治理高端系列讲座 暨合肥工业大学第三届高质量发展论坛 (第五期)

2022-06-20

报告人:   方颖教授(厦门大学)

报告题目: 环境规制与企业竞争力

报告时间2022623(周四) 13:30-15:30

腾讯会议591-4839-6958

主办单位: 合肥工业大学  安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支持单位: 中国数量经济学会  《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杂志社

 

报告人简介:

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与经济学院教授,主要从事计量经济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及其在宏观经济学、金融学、环境经济学和社会经济政策评估等领域的应用,创新和丰富工具变量模型、函数系数模型以及面板数据分位数模型在经济和金融领域的估计与检验方法,近年来尤其关注环境经济政策评估。累计在《经济研究》和Journal of Econometrics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50余篇,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资助。

 

内容简介:

本文从环境规制软约束的视角研究环境规制对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影响。我们构建了一个以创新投资门槛效应为基础的理论模型,首次将环境规制软约束引入波特假说的理论框架中,分析环境规制和环境规制软约束如何影响企业的创新和竞争力。利用2007-2014年中国工业SO2排污费征收标准调整这一准自然实验,本文综合利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中国上市公司数据和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排污费数据,基于双重差分和三重差分模型,研究环境规制和环境规制软约束对企业竞争力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在经济转型时期的中国,环境保护和企业竞争力存在实现双赢的可能。面对相同的环境规制,国有企业的竞争力显著下降,而非国有企业的竞争力却得到显著提升。通过进一步分析,本文发现国有企业存在显著的环境规制软约束问题,从而抑制了环境规制的创新激励。由于环境规制带来成本的增加,最终导致国有企业竞争力的下降。而对于非国有企业,由于较少存在环境规制软约束,环境规制反而激发显著的创新效应,并通过创新补偿效应显著提升了企业的盈利能力。


阅读 420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