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帅老师、时省老师合作论文被《R&D Management》接受发表

2022-05-12

日前,创新经济研究所关于空间创新溢出的研究成果“Nonlinear Spatial Innovation Spillovers and Regional Open Innov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R&D Management期刊在线发表(王帅老师为第一作者,时省教授担任通讯作者,洪进教授、清华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王婷博士为共同合作者)。本论文得到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经费项目(JS2019HGXJ0042 JZ2019HGBZ0187)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200405271902050)资助。根据R&D Management官网介绍,该期刊属ABS三星级、SSCI收录期刊,影响因子4.272,是创新经济与管理领域国际知名期刊。

本文考察了中国不同距离范围内的空间创新溢出效应。研究结果表明,创新溢出效应不随距离单调衰减,而是呈现非线性的凹曲线。空间创新溢出是一种叠加效应,既包括知识扩散的正向效应,也包括创新资源挤占和剧烈市场竞争带来的负向效应。最低的溢出大致发生在300-600 km范围,显著为负;考虑到中国省份的平均规模,这意味着相邻区域的创新活动将相互增强,而被隔开的区域之间的创新活动将倾向于相互抑制。同时,本文还证实了区域开放式创新能够正向调节这种溢出效应;开放式创新强度越高的地区,创新溢出效应越显著。这些研究结果为减少区域创新能力不平等提供了多方面的政策启示。

王帅,管理学博士,国际经济与贸易系讲师,主要从事知识溢出、创新网络、区域创新发展、创新政策评价等方面的研究。在《R&D Management》、《Technology analysis & strategic management》、《Mitigation and Adaptation Strategies for Global Change》、《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时省,管理学、经济学博士,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创新政策评估、企业创新行为与绩效、创新与区域发展、创新与国际经济,在 China Economic Review》、《Economic Modelling》、《R&D Management》、《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


阅读 1572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