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陈紫若老师等的论文在《中国工业经济》发表

2022-05-11

日前,我院陈紫若老师的论文《全球贸易协定网络对国际创新活动的不对称影响——基于制度环境的视角》在《中国工业经济》2022年第4期发表(合作者:盛伟、张先锋)。本论文得到: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双循环背景下贸易网络依赖对出口竞争力的影响研究:理论机制与中国经验”(21YJC790018)、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区域贸易协定新规则对我国出口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影响研究”(20BJL045)、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双边投资协定网络对创业活动的影响研究:内在机制与边界条件”(JS2021ZSPY0018)资助。《中国工业经济》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办,是应用经济学和管理学类综合性权威理论刊物,重点覆盖国民经济、产业经济、工商管理、案例研究等学科领域2021年的复合影响因子为20.793

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是中国实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的重要内容。全球贸易协定网络究竟通过何种机制对国际创新活动产生怎样的影响,是中国更加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所必须厘清的重要问题。本研究基于制度环境的视角,在充分考虑“第三方效应”的基础上,构建全球贸易协定网络中的节点中心性和节点传递性指标,利用20002018USPTO数据库的国际专利数据,实证检验全球贸易协定网络对国际创新活动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研究表明,全球贸易协定网络显著促进国际创新活动。虽然全球贸易协定网络中的节点中心性和节点传递性分别促进和抑制国际专利数量,但是节点中心性的正向影响大于节点传递性的负向影响,其整体影响为正。进一步研究发现,针对不同制度环境水平国家(或地区),全球贸易协定网络的创新促进效应具有不对称性,制度环境水平较低的发展中国家(或地区)受到的促进作用更强烈。贸易协定异质性分析表明,签署关税同盟、第二代贸易协定、多双边贸易协定、签署服务条款和TRIPs-plus条款等的国家(或地区)更有可能从全球贸易协定网络的创新促进效应中获益。本文的研究结论为从全球贸易协定网络视角探究推动国际创新活动的新路径提供了有益的政策启示。

陈紫若,管理学博士,国际经济与贸易系讲师,主要从事国际贸易(贸易网络、贸易依赖、全球价值链)、企业管理(国际并购、创新与创业)等方面的研究。在《中国工业经济》、《统计研究》、《国际贸易问题》、《世界经济研究》、《经济管理》等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阅读 862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