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区块链系列网络研讨会(八)

2021-12-08

20211229时至11时,经济学院区块链系列网络研讨会(八)在线上继续开展。本次网络研讨会由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学术交流中心主任何心巨教授主持,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陈亚副教授和周志翔副教授在研讨会上作了报告,并且邀请到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商学院的尚广志副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参与研讨的还有经济学院数十名师生,学术研讨氛围热烈浓厚。

本次网络研讨会的第一项内容是由陈亚老师带来的两篇文献汇报。第一篇文献的题目为“ Evolution of Shares in a Proof-of-Stake Cryptocurrency。陈老师首先介绍了虚拟货币的相关背景以及本文的研究动机,接着详细介绍了本文的研究设计,包括投资者份额、股权证明协议、交易策略与议价等。最后得出结论:具有买入和持有策略的投资者的份额根据鞅的变化而变化。当所有投资者都买入并持有时,奖励时间表保持不变(正常化为一个),投资者股票共同接近已知的分配,称为Dirichlet分配。由于交易成本极低,所有投资者都宁愿

交易:不愿买入并持有,因此,从长期来看,投资者份额是稳定的。陈亚老师汇报的第二篇文献的题目为Blockchain without Waste: Proof-of-Stake”,陈老师首先介绍了“共识”的背景以及达成共识的两种方式,进而引出研究动机。通过对模型设定的完整介绍,得出本文的主要结论:提供PoS协议产生共识的条件并发现适度的奖励计划有助于迅速达成共识。尚广志老师认为,一个重要的问题在于,是否所有持有代币的人都会自动的持有股份。此外,由于被抽取的概率较低以及持股门槛较高,散户的持股动机可能会降低。尚老师的点评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极大兴趣,部分师生提出问题,并与尚老师当场进行了有效的讨论。

本次网络研讨会的第二项内容是由陈亚老师带来的题为“比特币用户级交易数据的挖掘与处理”的文献汇报。陈老师主要从“比特币.json格式数据爬取”和“.json格式数据处理-按用户对地址分类”两个方面展开介绍,详细介绍了比特币.json格式数据爬取的主要步骤以及整体数据的处理思路。随后,周志翔老师补充了Maker DAO治理结构的相关知识,包括链上治理和链下治理的主要程序。尚老师提出,数据处理所需要的时间并不跟数据大小严格成比例,随着数据量的增加,处理时间可能会更加长。当前用户分类的速度仍然较慢,需要一定的前期投入。

经济学院区块链系列网络研讨会的顺利开展,为师生进行对外学术交流提供了宝贵机会,本次研讨会极大地帮助了师生学习和了解股权证明加密货币中股份的演变历程,对于提升经济学院师生相关方向的科研能力大有裨益,同时有效地助力了新时期我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图/文:姜涛)

阅读 245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