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九届“经世济民杯”经济技能大赛的通知

2021-10-26

各位同学:

在经济发展战略步伐不断加快的今天,各大经济体之间的协作交流日益频繁,经济全球化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当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日益攀升。了解经济发展的推进进程,熟知发展进程中的经济知识,是当代中国学子不可或缺的技能。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不仅需要秉持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贞良品行,更需要运用经济知识,直面挑战,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赓续前辈薪火。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同学了解经济知识,夯实学生经济基础,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和研究热情,开阔全球视野,树立责任意识。经研究,决定举办第九届经世济民杯”经济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经世力行,踵事增华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1.培养学生对经济知识的学习兴趣,加深同学们对经济知识的了解,提升学生对所掌握的经济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学习态度和勇于进取的精神品质。

2.引导广大同学关注社会经济热点,了解国家经济动态和世界经济形势,运用相关经济知识对当今各种贸易问题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推动培养适合时代需要的全方面的经济型人才。

3.促进各学院同学之间的交流学习,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浓郁的学术学习氛围,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组织机构

主办:本科生院

承办:经济学院

四、参赛对象

合肥工业大学全体在校本科生

五、参赛时间

2021116

六.比赛内容

环节一:初赛(116日)

比赛形式为笔试,题目为50道经济常识选择题,一题两分。筛选共64人,每4人组一队。

初赛筛选过后,选手可自由组队,每队4人,未组队的选手由大会组委会安排随机组队。

环节二:擂台赛

本环节为擂台赛,题目为单选题,共30题。每组预留固定分值作为初始分数,每组选出代表轮流按顺序作答,每答对一题在原有基础分上加10分,答错则在原有基础分上扣除5分。答错选手淘汰,同组下一名选手出战,直至4名选手均淘汰或30道题目结束,最后按分值作为此轮结果,分值暂定。

环节三:抢答赛(含锦囊)

参赛队伍根据答题内容(图片题,音频题,视频题等)进行抢答,主持人提问,题目共20题,每答对一题加10分,答错一题扣5分,每组每题只有一次抢答机会,若第一次抢答的队伍答错则由剩下队伍继续抢答。两次抢答均答错,则该题无效跳过。20道题中有2-3道“抢答锦囊题”,若抢答该题正确,则可获得一次抽取锦囊的机会。锦囊分为两类:①获得一次答错豁免权,即己方答错时不扣分;②获得一次可直接指定答题的机会。即其他几队不允许抢答该题,己方直接作答。最后统计各组得分。

环节四:超越赛/风险竞答赛

10分、20分、30分三个分值的三组题,每组题含五道题,首先由每队选择分值,再由主持人宣读题目进行答题,回答正确按所选分值加分,回答错误或超时按所选分值扣分,在台上同一参赛队的队员间可互相商议作答,但不得向观众或其他人求援。

环节五:小组竞答限时赛

主持人在一分钟的时间内向各参赛队伍提问,每个参赛队伍的各位成员均可作答,回答正确加10分,回答错误不扣分。队伍在答题过程中可选择跳过问题,时间到则提问结束,每组最多15题。

环节六:案例分析(决赛)

按照前期积分从高到低小组依次选择题目。给出具体方案后,由专业评委老师点评并打分。

环节七:拍卖会(决赛)

拍卖会分为轮流拍卖和常规拍卖两轮。每组均有初始资金10000元,同时前三轮的积分也将转换成相应的初始资金给予每个小组。物品给出后每队进行拍卖,价高者得。拍卖结束后,由工作人员统计每组拍卖到的物品的实际市场价值之和,加上其剩余的钱数作为每组的最终成绩,数额最高组获胜。若出现数额相同的队伍,则以环节一擂台赛的形式进行加时赛,决出比赛名次。

备注:物品以PPT形式给出,会详细标明参数。各组前三轮所获积分按固定比例计入最后一轮的启动资金。比赛的最后由大赛组委会根据结果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一名,三等奖一名并颁发证书、奖品。

七、参赛方式

报名截止时间:1031

报名方式:参赛同学加入比赛官方QQ(940595291),填写群在线报名表。

联系方式:程同学(18713388566)、郝同学(18055065631)、盛老师(0551-63831861)

 

本科生院  

经济学院  

20211026日  


(盛鸣宇/文)  

  

阅读 852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