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樟合肥论坛第六期在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成功召开

2021-10-25

20211017日,香樟合肥论坛第六期在合肥经开区天宫国际酒店顺利开展。本次研讨会由合肥工业大学何心巨教授、时省教授和安徽大学杨仁发教授作为共同召集人,共分为六个分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五十多位老师和学生汇聚于此,感受香樟文化,交流学术进展,现场气氛轻松活跃。

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洪进院长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洪院长亲切讲述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科的发展历程,热烈欢迎来会的嘉宾,并预祝香樟会议成功举办。华中师范大学经管学院涂正革院长代表嘉宾致辞,涂院长表达来到合肥工业大学交流学习的喜悦,希望继承和发扬香樟学术精神,并预祝香樟会议圆满召开。会议开幕式由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的何心巨教授主持。

数字经济论坛由合肥工业大学社科处处长,香樟合肥共同召集人时省教授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春涛教授、安徽大学叶江峰副教授和北京大学沈吉老师作为点评人。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程玲汇报的论文题目为“行政边界、社会网络与企业创新:基于地方官员异地交流的准自然实验”。叶江峰老师提出考虑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影响等建议。来自合肥工业大学的侯伯军汇报的论文题目为“Firm density and entrepreneurship in high-tech zones: The moderation role of  high-tech zone age。”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张梦宇汇报的论文题目为“基于消费者购买历史和个体特征的竞争性价格歧视。”来自北京大学的沈吉老师汇报论文题目为“在线慈善众筹中匹配捐款的动态影响:理论与实证”。各位点评专家就论文的理论贡献、研究动机、模型构建和样本选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点评。

环境能源论坛由合肥工业大学学报社科版主编李静教授主持,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涂正革院长、合肥工业大学何心巨教授和南京大学谭睿鹏老师作为点评人。来自合肥工业大学的潘璐璐汇报的论文题目为“Technology Shift, Industrial Reduction or Sewage Relocation?-Evidence from River Chief System on Upstream Provinces in China”。来自复旦大学的周阳副教授汇报(线上)的论文题目“阶梯电价的有效性研究—认知偏差延迟反馈与弹性衰减”。来自暨南大学的万里阳(线上)汇报题目是“Earning Reduction Caused by Air Pollution: Evidence from China”。来自利物浦大学的Jingjing Wang(线上)汇报的论文题目是“Political Connections, Environmental Violations and Punishment: Evidence from Heavily Polluting Firms in China”。各位点评专家就研究问题的内生性,政策评估的排他性,竞争性假设以及研究的进一步拓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点评。

城市区域论坛由合肥香樟共同召集人,安徽大学杨仁发教授主持,复旦大学陈登科老师和中共中央党校汪彬老师作为点评人。来自四川大学的余川江老师汇报论文题目为“数字经济与产业集聚——基于技术进步、冰山成本与产品多样性效应。”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商玉萍汇报的论文题目为“城市内部多中心空间结构与企业创新:兼论高速公路的空间塑造作用”。来自湘潭大学的陈思杰汇报的论文题目为“智慧城市发展与居民幸福感—基于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王诗勇汇报的论文题目为“住房保障制度的消费效用评估——以保障性产权房为例的实证研究”。各位点评专家就论文的创新点与立意,机制的讨论,问题背景介绍和理论模型设定等方面的问题与作者进行深入交流。

国际贸易论坛由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刘晴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王欢欢教授(线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潇教授、安徽大学杨仁发教授、安徽财经大学李光勤副教授作为点评人。来自厦门大学的李辉老师线上汇报的论文题目是“外贸冲击与企业出口转内销”。来自河南师范大学的刘珊(线上)汇报的论文题目是“知识产权保护、自主创新与中国制造业出口国内附加值提升”。来自安徽财经大学的金玉萍汇报的论文题目是“数字贸易如何影响全球价值链地位?—基于ICT贸易网络结构的视角”。合肥工业大学的施洪昊汇报的论文题目为“目的国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出口市场多元化的影响”。各位点评专家就研究问题的内生性,细分行业异质性,短期与长期机制不同,以及工具变量的选题等方面与作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金融科技论坛由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周鹏副教授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李春涛教授和复旦大学陈登科老师进行点评。来自厦门大学的李东旭副教授线上汇报的论文题目为“互联网信贷、劳动生产率与企业转型应对—基于劳动力就业的研究视角”。来自西北大学地吴懋汇报的论文题目为“数字金融助力碳达峰实证研究—基于数字金融对碳排放增长的抑制作用”。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谢立成汇报的论文题目为“信用如金:诚信纳税与中小企业债务融资—基于纳税信用评级的准自然实验”。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姚振玖汇报的论文题目为“党组织嵌入、政策感知与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点评专家从数据选取,特征性事实,样本选择,机制设计,工具变量选取等多个角度对文章进行深入点评。

宏观经济论坛由中国人民银行的周潮老师主持,对外经贸大学的朱胜豪老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傅春杨老师进行点评。朱胜豪老师汇报的论文题目为“中国的商业周期和宏观调控政策——基于政府投资的财政政策规则”。来自厦门大学的王子奇汇报的论文题目为“理性预期的理论基础与应用——以标准新凯恩斯货币政策框架为例”。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的王宝玲汇报的论文题目为“能源效率、可再生能源生产规模与宏观经济效应”。来自安徽大学的唐文层汇报的论文题目为“新冠疫情冲击下的“用工荒”与“稳就业”—基于搜寻匹配的DSGE模型分析”。各位点评专家对论文的模型构建,机制设计,理论基础,以及政策意义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至此,香樟合肥论坛第六期在合肥顺利举办并取得圆满成功。会议全程气氛轻松活跃,观点碰撞激烈。本次论坛提供了一个高水平、专业化的学术交流平台,有助于我院师生以及外校学者们更好地探讨学术、钻研经济。

让我们共同期待明年再次相聚翡翠湖畔,相聚合肥工大,相聚香樟论坛!至此,第6期香樟经济学(合肥)Seminar取得圆满成功。会议全程气氛轻松活跃,观点碰撞激烈。

文:姜涛 代锐 严锦鹏 刘毅

图:姜涛 代锐 严锦鹏 刘毅


阅读 1443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