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杨国梁研究员应邀开展线上学术交流

2021-10-18

20211017日下午,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杨国梁研究员开展了两场线上学术交流活动,经济学院陈亚副教授主持了本报告会。

第一场是做客我院新文科建设前沿讲坛第五讲,杨国梁教授作了题目为《多规模智库DIIS理论方法》的报告,4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杨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国家开展智库建设的背景,并从不同角度深入分析大规模、中规模、小规模智库问题的特征,形成智库问题规模的划分流程。其次,基于DIIS (收集信息—揭示信息—综合研判—形成方案,Data-Information-Intelligence-Solution)理论,分别提出解决大规模、中规模和小规模智库问题的智库DIIS方法,并剖析三者之间的关系。最后,针对不同规模的智库问题,给出相应的智库报告DIIS写作规范。报告最后,杨国梁教授与在线师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详细回答了在线师生所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包括智库报告优劣的评判标准、不同规模智库问题如何串联与分解等。




第二场是做客我院新文科建设前沿讲坛第六讲,杨教授作了题目为《数据包络分析:经济学、运筹学、统计学交叉新领域》的报告,80余位校内外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杨国梁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数据包络分析(DEA)的基本理论,包括DEA理论的起源、经典DEA模型以及对偶理论等知识。




其次,杨教授基于与合作者在经济类期刊《Socio-Economic Planning Sciences》发表的综述论文,从方法和应用研究两方面对DEA文献进行了系统分析,并从经济学、运筹学和统计学三个视角谈了自己对DEA交叉研究的看法。




最后,杨教授分享了课题组主要的研究工作和学术贡献,并重点介绍了“规模收益推广至方向规模收益”这一最新研究工作。杨教授从经济学中规模收益和规模弹性的基本概念入手,指出传统文献和经济学教材无法解决现实中不等比例投入的规模收益和规模弹性测度问题,进而提出方向规模弹性和方向规模收益的理论,包括基本定义、测度模型和求解算法、方向规模收益与最优投入方向、方向规模收益与“阻塞”效应等方法体系。与会人员积极提问参与讨论,杨教授一一对问题进行了专业的解答。




讲座结束后,陈亚老师作了总结发言,代表与会师生感谢杨国梁教授的精彩演讲。本次报告的成功举办,对于我院师生进一步开拓研究视野、夯实研究基础、提高学术素养、提升学术能力等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推进我院新文科建设工作。



                                                       图/文:陈亚



阅读 606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