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吴华清教授课题组取得多项研究成果

2021-09-30


近日,我院吴华清教授课题组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资助下,在经济治理与高质量发展转型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多项研究成果接受和发表在《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Economic Modelling》、《Applied Economics》、《经济学(季刊)》、《财经研究》等国内外知名期刊,1项成果获得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在政府治理与绿色高质量发展方面,课题组成员彭飞教授为第一作者的成果“The short-run effect of a local fiscal squeeze on pollution abatement expenditures: evidence from China's VAT pilot program在《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发表(2021年第3期,合作者为:彭浪川、毛捷、吕鹏)。该刊是“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国际权威期刊之一,也是FMS管理科学高质量期刊列表中“资源环境管理”六本A类期刊之一。该成果以“营改增”试点政策为对象,发现为了应对财政收入冲击,地方可能会放松环境规制,加强税收征管,从而弱化企业污染治理动机和治理能力,结论为强化地方政府和企业生态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提供政策启示。

在税制优化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课题组成员彭飞教授为第一作者的成果“How do VAT reforms in the service sectors impact TFP in the manufacturing sector: firm-level evidence from China”在国际知名期刊《Economic Modelling》(合作者:彭浪川、王争)在线发表。研究发现,服务业税制改革对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的促进效果由服务业和制造业之间的前向关联和后向关联程度决定,结论为税制优化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在税制改革与企业转型升级方面,课题组成员彭飞教授为第一作者、时省教授为通讯作者的成果“Does Value-added Tax Reform in Services Accelerate Enterprise Upgrading? Micro Evidence from China”在国际知名期刊《Applied Economics》(合作者:王玲(博士生)、吴华清)在线发表。该成果发现,增值税改革对于企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影响,其中对质量升级的促进作用更加明显,但是尚未充分体现对效率升级的促进作用,结论为新发展格局下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税制改革方向。

在减税降费与收入分配方面,课题组成员彭飞教授为第一作者、吴华清教授为通讯作者的成果“间接税减税与劳动收入份额——来自“营改增”政策的证据”被中文顶级期刊《经济学(季刊)》接受(合作者:许文立)。该研究评估了间接税减税对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结论对收入分配制度与税收制度优化具有启示意义。

在卫生体制改革与福利分配方面,课题组成员李静教授为第一作者、彭飞教授为通讯作者的成果“药品零加成政策能否缓解患者负担”被中文权威期刊《财经研究》(合作者:虞燕君(硕士生))接受。该成果从医院调查角度研究了药品零加成政策的实施效果,提出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政策举措。

在公共服务均等化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课题组成员李静教授、彭飞教授分别为第一作者的成果“中国省域医疗服务分布失衡性及治理效率研究”、“区域产业政策有效性评估——基于中国资源型和老工业城市的证据”相继在中文核心期《安徽大学学报》《产业经济研究》发表(2021年第2期、第3期,合作者:常媛媛(硕士生)、金慧晴(硕士生))。该成果对促进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在水环境治理与城市高质量发展方面,吴华清教授为第一作者的对策建议成果《下好巢湖湿地治理‘五步棋’打造合肥最好名片》获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等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参与者:谭常春、宋平凡、吴文生、李军、韩龙艳、朱晨、柯睿等)。该成果深入分析了合肥市国际湿地城市创建与巢湖湿地治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好顶层设计、功能分区、本底本色、智慧管理与社会治理“五步棋”的对策建议,为合肥湿地生态保护工作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阅读 1282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