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孙红燕老师等的论文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发表

2021-07-23

日前,我院孙红燕老师的论文《基于FWTW资金流量表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测算研究——兼论其对实体经济增长影响》(合作者:管莉莉、张先锋)被《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期刊录用,并发表在该刊2021年第7期。本研究得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全球价值链视角下我国金融业‘脱实向虚’的测度、结构效应与治理研究”(18BJL078)的资助。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和重要支柱,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和实体经济的血脉,其服务实体经济程度对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那么,近年来中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情况究竟如何?为解答这一问题,本文利用中国与OECD资金流量表数据,从金融与实体经济资金关联视角编制部门间资金流量表(FWTW表),在此基础上构建金融部门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总量指标、总量比例和结构比例指标,对样本国金融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程度进行测算和国际比较;进一步通过实证验证金融部门流向实体部门资金对实体经济经济增长的影响。研究发现:20042017年中国金融资金服务实体经济总量不断增长,但近年来中国金融资金服务实体经济占比和服务实体经济中非金融企业部门占比在下降;而服务金融部门占比、服务实体经济中政府部门和住户部门占比上升,这表明中国金融部门资金流向存在“脱实向虚”发展趋势;实证检验发现金融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占比与实体经济增长间呈显著倒U型关系。本文研究为监测一国金融资金流向,评价一国金融风险,制定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宏观经济政策提供重要依据。


阅读 1278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