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讲坛之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文锋

2021-07-22

2021年6月18日下午,学院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吴文锋老师在翡翠科教楼B座1004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围绕金融科技与大数据的学术研究,吴文峰教授作了题目为《Mutual Risk Sharing and FinTech: The Case of Xianghubao》的报告。“相互宝”(Xianghubao)是蚂蚁金服推出的基于金融科技的一个新颖的在线保险平台,与传统保险有显著差异。其中,吴文峰教授分析了XHB与传统保险产品之间三个主要区别。首先,XHB利用科技巨头的平台和数字技术来降低投保和索赔处理成本。第二,与采用复杂的精算定价模型的保险产品不同,XHB事先不向其成员收取保费,而是在每个索赔期后在参与者之间平等分配赔偿金和管理费用。第三,XHB限制了保险金额,比典型的重大疾病保险产品要少,特别是对于年龄较大的参与者。

之后吴教授表明,XHB的第三个特点可以导致分离均衡,就像Rothschild-Stiglitz那样,低风险的人参加XHB,而高风险的人购买重大疾病保险。XHB的专有数据显示,XHB成员的承保疾病的发病率确实远远低于不同年龄组的可比重疾保险。

吴教授的研究表明相互宝购买者承保疾病的发病率远远低于可比的重大疾病保险,并证实了基于金融科技的互保计划的成本优势。


阅读 568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