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沈吉到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2021-07-02

6月25日,学院邀请了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沈吉老师,翡翠湖校区科教楼B1004、1208分别举办了主题为“溢出效应与城市经营:基于城市商业用地出让的分析”的学术讲座和学术指导会。经济学院张先锋副院长与何心巨教授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学院老师以及研究生们齐聚在一起,会议学术气氛热烈浓厚。

随着各城市服务业比重的提高,商业用地作为服务业的载体在城市土地经营中的作用日趋增大,相关问题在当前经济研究中变得越来越重要。讲座中沈吉老师首先以当前城市商业用地拍卖流程作为切入点,介绍城市商业用地价值的形成,随后提出了三点特征事实。沈吉老师介绍了开发资金与商业地产期望价值的关系的理论模型,主要分为建设阶段和经营阶段等,每个阶段都有变化。

讲座中,老师及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针对不同的问题主动发问,傅沈吉老师也都给予了相应的解释

学术指导会主要以同学们已有学术成果汇报和具体问题探讨为主,沈吉老师和何心巨老师担任点评嘉宾,并就同学们的论文细节提出修改意见。现场讨论学术气氛热烈浓厚,同学们共同探讨经济学发展,交流前沿学术思想,分享最新研究成果。讨论的论文主题涵盖环境治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贸易争端等与中国未来和现在休戚相关的主题。沈吉老师鼓励大家在学术研究过程中保持开放姿态,怀着包容心态,在真实的交流中增进对经济学理论和实证过程的了解。就同学们经常使用的DID(双重差分)方法,沈吉老师就具体问题给出实例,回顾了该理论的原理和发展历程,进一步深化同学们对经济学方法的理解。在对上市公司相关研究作出点评时,沈吉老师就测度融资约束的具体指标给出建议,并在机制研究方面给出完善建议。

不同于讲座形式的被动吸收,本次学术指导会聚焦于研究生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并就论文写作给出实际可行的建议。原定两个小时的会议实际进程三小时。

                                                            (文/图:何心巨)

阅读 732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