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奎研究员受聘我校特聘教授

2021-06-23

6月18日下午,冯奎特聘教授聘任仪式在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座第四会议室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校党委副书记陈刚出席仪式。

陈刚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冯奎研究员的受聘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冯奎研究员作为合肥人,不仅有很深的家乡情结,同时也是区域经济学、城镇化领域的知名专家,在业界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成果。冯奎研究员的受聘对推进我校经济及相关交叉学科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他希望经济学院以此为契机,抓住创新发展中的外部机遇,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合肥市创新城市建设、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学科的高端发展,与冯奎研究员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

冯奎在发言中感谢合肥工业大学的信任和聘任。他表示,自己将深入了解我校校史、学科发展状况以及在长三角创新发展中形成的机制体制,并在未来的工作中扮演好连接者与转化者的角色,在将有关政策信息及时反馈给学校的同时,积极转化我校在相关学科领域领先的成果,争取其应有的评价和应用,尽最大努力为学校经济以及相关学科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聘任仪式上,陈刚为冯奎研究员颁发聘任证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心报介绍了冯奎研究员的简历及学术成就,科研院副院长梁昌勇就双方下一步合作开展工作做了交流。仪式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郑利平主持。

经济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聘任仪式。


冯奎研究员简介

冯奎,男,1970年出生,博士,研究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民盟中央经济委副主任、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央视财经特约评论员等。

冯奎研究员的主要专业领域为区域经济与城镇化政策,负责国家发改委城市发展中心学术委工作,为中央国务院及国家发改委城镇化及城市发展研究提供政策支持。近年来,参与区域协调发展、城镇化、乡村振兴等多项国家战略的政策研究。出版了《中国城镇化转型研究》《都市圈与中小城市发展战略》《资本赋能发展》等专著,主编《中国新城新区发展报告》(年度出版)《中国特色小镇发展报告》《中欧智慧城市发展报告》等富有影响力的品牌报告。

冯奎研究员在政策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成果,他关于国家中心城市、城市群疫情防控、中小企业政策、城市与区域治理等内容领域的多份建议报告获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关于县域城镇化(2012)、新城新区(2015)、城市治理智慧化(2017)、“一带一路”城市国际合作(2018)等方面的研究分别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优秀成果奖。冯奎研究员致力于组织和推动城市间的国际合作,他与法国前总理、中国国家友谊勋章获得者拉法兰先生共同创建了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2015年开始),已有300个中欧城市参与活动。2020年推动建立了中欧重庆中心。

(朱晨/文 雷磊/图)


阅读 373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