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年“经世济民杯”经济技能大赛的通知

2021-04-02

全校同学:


   近年来,完善全球治理的呼声日渐高涨。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流行,使全球治理遭受严重冲击,更加凸显了现有治理体系的短板。后疫情时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国际社会必须共同努力,携手改善全球治理,中国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将是前所未有的。在此基础上,中国进一步履行大国担当,宣布为全球共同抗疫提供公共产品,承担应尽的责任,以积极态势融入全球经济格局与贸易体系。与此同时,疫情所导致相关产业链经贸往来的中断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全球经贸格局的变动和转移,将对未来中国进一步开放从客观上带来全新的挑战。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同学了解经济知识,夯实学生的经济基础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研究热情,开阔全球视野,树立责任意识,经研究,决定举办2021年“经世济民杯经济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承繁浩卷帙 匡经世正道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1.培养学生对经济知识的学习兴趣,加深同学们对经济知识的了解,提升学生对所掌握的经济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学习态度和勇于进取的精神品质。


    2.引导广大同学关注社会经济热点,了解国家经济动态和世界经济形势,运用相关经济知识对当今各种贸易问题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推动培养适合时代需要的全方面的经济型人才。


    3.促进各学院同学之间的交流学习,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浓郁的学术学习氛围,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组织机构


    本次大赛由经济学院主办,经济学院学生会承办。


    四、参赛对象


    合肥工业大学全体在校本科生


五、比赛内容

比赛时间:2021年4月

活动对象:合肥工业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专业不限。

比赛形式:选手可自己组队,每队4人,没有队伍的选手由大赛组委会安排组队,每组比赛4组队伍,按分值排名。初赛复赛结束后,分值排名前4的队伍进入决赛。

考题范围:《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管理学原理》和常识题

比赛环节:

环节一:擂台赛

本环节为擂台赛,题目为单选题,题目共30题。答对加十分,答错扣五分。每组预留固定分值作为初始分数,每组选出代表轮流按顺序作答,答对在原有得分基础上加相应分值,答错在原有分基础上扣除相应分值。答错选手淘汰,同组下一名选出选手,最终以净改变分值作为此轮结果,分值暂定。

环节二:抢答赛

参赛队伍根据答题内容(图片题,音频题,视频题等)进行抢答,主持人提问,题目共20题(其中或将穿插3道锦囊题),答对加十分,答错扣五分。每组每题只有一次抢答机会,若第一次抢答的队伍答错则由剩下队伍继续抢答。两次抢答均答错,则该题判定无效跳过。最后统计各组得分。抢答20道题中包含3道“锦囊题”,若抢答该类型题目并作答正确,则可获得一次抽取锦囊的机会。

备注:锦囊可获得答题豁免权,即己方答错后续问答题不扣分;可获得直接指定答后续抢答题的机会,其他几队不允许抢答所指定题目,由己方直接作答。锦囊仅作用于一道题,只有一道题后续答错不扣分,只能指定后续一道题直接作答。

环节三:问答赛(知识陷阱赛)

每轮共有四组出场队伍,每组各将被发放15道题目(附带答案),按前两环节决定的排名按顺序提问(若出现前两环节累计分数相同的队伍,则以环节一擂台赛的形式进行加时赛。加时赛只决先后,不计入总得分),提问的题目可从15道题目中任意抽取7道题目,要求被提问组在30秒内回答问题,分值暂定,最后决定出名次。

环节四:拍卖会(复赛、决赛环节所含形式)

拍卖会分为轮流拍卖和常规拍卖两轮。每组均有初始资金10000元,同时前三轮的积分也将转换成相应的初始资金给予每个小组。物品给出后每队进行拍卖,价高者得。拍卖结束后,由工作人员统计每组拍卖到的物品的实际市场价值之和,加上其剩余的金额作为每组的最终成绩,数额最高组获胜。

备注:物品将以  PPT  形式给出,会详细标明参数和基本信息。各组前三轮所获积分按固定比例计入最后一轮的启动资金。比赛的最后由大赛组委会根据结果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一名,三等奖一名并颁发证书、奖品。

   


六、赛程安排


    1.大赛报名阶段:


    报名时间截止至4月6日23:00


    报名方式:参赛同学加入比赛官方QQ群(941293862),填写纸质或电子版报名表


    2.大赛比赛阶段:


    比赛时间: 2021年4月10日起 (具体时间、 地点另行通知)


    3.大赛颁奖阶段:


    获奖名单公布后,奖状将于经济技能大赛决赛颁发


联系方式:雷老师(0551-63831861)           

         李同学(18756022656)    黄同学(17805605056)


                                                             经济学院


                                                        2021年4月1日


阅读 179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