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界名家大讲堂(一)成功举行

2021-01-24

   2021116日下午,经济学院MF教育高端论坛金融业界名家大讲堂在翡翠湖校区科教楼B座1004学术研讨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堂由MF中心主任张根文老师主持,特邀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硕士业界导师、安徽省农行副行长耿志强老师为主讲人,经济学院2020级全体研究生及其他师生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参与了讲座。


        

耿志强老师就中国商业银行转型之路为主题进行了讲解,首先明确金融是经济的核心,揭示了探究中国商业银行转型之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然后概括了中国商业银行体系和三个层次,以及我国银行从专业银行到商业银行到股份制银行的历史转型路径。紧接着指出商业银行的转型永远在路上,这次转型和以往有什么不同?他认为商业银行需要转型的压力不是来自国际银行竞争压力,不是来自金融改革利率市场化的风险,也不是来自自身经营资本与风险的压力,而是来自三个最重要外界因素:城市化进程、金融科技和行政与监管。最后他指出中国商业银行转型的路径和逻辑基础是:要在业务重点上打造零售银行;要在运行模式上利用科技赋能打造开放式银行;要由现在单纯为客户提供产品走上与客户互动、为客户创造价值,真正实现以客户为中心。

本次讲座在掌声中圆满落幕,通过这次学术交流,耿志强老师让我们对目前中国商业银行的发展现状和未来演进有了深入了解,2020级经济学院全体研究生醍醐灌顶、受益良多!


阅读 223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