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课程设计》—社会实践课走进实践教育基地

2020-12-28

20201221日,由我院朱卫东教授主持的合肥工业大学社会实践“金课”示范项目《会计学课程设计》走近实践教育基地,完成校外实践基地的教学计划。

按照项目的要求,需选择制造类企业或金融类企业进行实地参观学习,目的是使学生了解会计的主要运作流程和作用,让学生掌握生产型制造企业(重资产类)及金融服务类企业(轻资产类)在会计核算对象和流程上存在的差异,以增强书本之外的知识。

当天,课题组成员张根文老师带领201845名金融工程专业本科生,第一站来到安徽环瑞电热器材有限公司,开展实地学习。安徽环瑞董事长计成志先生亲临现场,接待了全体到访师生。安徽环瑞公司总会计师王国萍女士结合企业实际,介绍了成本核算的相关概念、成本的归集分类以及成本核算的会计业务处理,讲授过程结合实际,生动形象,让学生更加直观地理解成本核算的概念及如何进行会计业务处理。随后工作人员分别带领大家参观了产品研发试验室、生产工厂和产品应用展厅,向到访人员详细介绍了其主要产品的生产流程、工艺和具体应用。从一期的生产运营工厂到二期的货运仓储、三期的在建工程,同学们认真观摩学习,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20201223日课题组成员张根文亲率201842名金融工程专业本科生第二站来到安徽徽商期货有限公司开展实地教学。徽商期货董事长吴国华先生接待了全体师生。徽商期货财务总监朱建明先生结合企业实际介绍了期货公司会计核算的内容、报表体系、以及监管要求和会计信息披露内容的特殊性,讲授过程结合本企业实际发生的业务,生动形象,内容丰富,深受同学们喜爱。随后全体师生参观了公司研究所、荣誉墙、客服中心并合影留念。

本项目的实施,不仅深化了课程改革,提高了教学质量,还加强了“校企合作”,实现用人单位和培养单位的联动,优化人了才培养模式。

/图:张根文


阅读 587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