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彭飞、吴华清老师的论文被《经济研究》接受发表

2020-11-02

日前,我院彭飞老师的论文《未预期的非税负担冲击:基于“营改增”的研究》被中国经济学领域顶级期刊《经济研究》(合作者:许文立、吕鹏、吴华清(通讯作者))期刊录用,并发表在该刊2020年第11期。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71803035)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8ZDA064)的资助。

减税和降费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两者效果密切关联。本文基于2006-2016年中国私营企业调查数据,使用三重差分模型考察了“营改增”对企业非税负担的影响。研究发现,“营改增”显著增加了企业的各种规费支出,并且这一效应有增强的趋势,样本期间的涉企收费政策未能充分发挥制约效果。进一步发现,获得减税支持的传统增值税行业,非税负担显著增加,体现了“按下葫芦浮起瓢”的跷跷板效应;非政治关联、中小型和初创型企业,更容易遭受非税负担冲击。机制表明,财政压力和非税征管力度上升是“营改增”加重企业非税负担的重要原因。长期来看,深入推进涉企收费管理制度建设,有助于约束地方非税收入征管行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彭飞,博士,副研究员,主要从事财税理论与政策的评估研究工作,获得副国级领导批示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先后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财经研究》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兼任《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财贸经济》、《财经研究》、《产业经济研究》等重点期刊审稿专家。


阅读 1307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