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吴华清教授论文被《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接收发表

2020-08-31

日前,我院吴华清教授的论文《中国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测度及其空间交互分析》被《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期刊录用,并发表在该刊2020年第8期。论文链接:http://www.jqte.net/sljjjsjjyj/ch/reader/view_abstract.aspx?file_no=20200807&flag=1

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污染日益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而提升水资源效率是解决以上问题的有效途径。本研究首先构建基于混合网络结构的DEA模型,分部门分阶段评估用水效率,并引入多重混合规模报酬技术消除投入产出错配问题,以提升效率测算精度。其次,运用Moran’s I 指数与脉冲响应函数分析水资源效率分布的空间交互影响。结果表明,2006~2015年期间中国水资源利用效率整体偏低;初次用水效率高于污水处理效率,生活用水效率高于工业用水效率;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在空间上存在显著的相关性,中部地区对全国水资源系统效率的协同提升具有重要影响。文章最后提出基于空间效应协调区域用水对策,以实现我国用水效率整体提升。

该研究得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8ZDA064)资助,并由我院与管理学院师生共同完成。《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是国内惟一兼具数量经济学与技术经济学两学科的中央级刊物,也是国内经济学领域中文A类期刊之一。


阅读 1072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