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张根文老师论文被SSCI期刊《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接收发表

2019-12-06

日前,我院张根文老师的论文“How Does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New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Law Affect the Stock Price of Heavily Polluting Enterprises? Evidence from China’s Capital Market”(作者:张根文、方朝阳、张王飞、王琼、胡东兰*)被SSCI期刊《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接收发表。该期刊由Taylor & Francis出版社出版,致力于发表高质量和及时的新兴市场经济体相关的实证研究,为SSCI来源期刊。

论文基于2015年1月1日中国的“新环境保护法”(以下简称“新法”)的实施事件,以沪深两市重污染行业481家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运用事件研究法分析了“新法”实施事件对样本上市公司股价和换手率的影响,并利用横截面回归法和均值差T检验法考察了“新法”实施股价冲击的影响因素。论文的主要结论如下:(1)事件研究法的结果显示,虽然“新法”实施是历史公开信息,但是股价下跌仍然发生在“新法”实施前30个交易日至实施当日,此后股价没有反转,表明股价下跌具有永久性。(2)运用百度公司推出的“百度指数”功能,本文发现“新法”实施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投资者的注意力。(3)本文对上市公司基本面信息进行了均值差T检验分析。研究表明,投资者能够根据公司基本面信息做出买入/卖出决策,公司基本面信息及其时序变化对股价冲击具有较强的解释能力。论文对于理解投资者的行为特征、决策的过程及影响机制具有重要的意义。

张根文,中共党员,副教授,现任经济学院MF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公司金融领域方面研究。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阅读 3445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