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周志翔老师论文被SCI期刊接收发表

2019-12-06

我院周志翔老师论文“Modeling undesirable output with a DEA approach based on an exponential transformation: An application to measure the energy efficiency of Chinese industry”(以下称论文1)和“Nonradial Directional Distance Function for Measuring the Environmental Efficiency of the Chinese Iron and Steel Industry”(以下称论文2)分别被SCI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和《Tropical Conservation Science》接收发表。

论文1着重研究了数据包络分析(DEA)模型在环境效率评价过程中非期望产出的处理问题。现有的研究在评价污染物等非期望产出的时候有两种主要处理方式,其一是将其当做投入在模型中进行计算,其二是通过数据变换将其转变为期望产出再进行评价。本文着眼于优化第二种处理方法,提出了不同传统线性变换(Linear transformation)和倒数变换(Reciprocal transformation)的指数变换方法(Exponential transformation),该方法具有更加切合实际并且数据分布人为可控的优点。通过应用发现,文章中所构建的模型评价结果有别于传统模型。该研究进一步完善了DEA评价方法,提高了其在环境效率评价中的应用前景。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为经济管理领域主流期刊之一,且为JCR二区SCI期刊,影响因子6.39。

论文2针对现有方向性距离函数(DDF)在评价环境效率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尤其是在非径向评价模型中由于目标函数为非线性导致计算结果非全局最优解的问题,通过引入二阶锥规划(Second-Order Cone Programming)构建了一组新的评价模型,从而为决策者提供更加精准的效率评价结果。并进一步将该方法应用于我国主要钢铁厂的环境效率评价,根据效率评价结果提供了一系列相关的政策建议。

周志翔,博士,中共党员,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能源与环境经济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合肥工业大学学术新人提升B计划等项目。在SSCI/SCI和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阅读 934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