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洲 教授观点

2019-10-28

简介:黄海洲博士,知名经济学家与资深金融高管,拥有三十余年的学术研究、政策研究与全球金融市场运作与高级管理等经历,研究领域涵盖宏观经济、货币政策、国际经济和资本市场。 1983年合肥工业大学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1994年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商学院获商业经济与金融学博士学位;先后任教于香港中文大学、英国伦敦经济学院。从1998年起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任职7年;2005任职于巴克莱资本;2007年至今任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 现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国家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特聘教授。 在国际主要经济与金融学术杂志上发表了20余篇学术论文, 包括《美国经济评论》、《中国经济评论》、《欧洲经济评论》、《国际经济学杂志》、《货币经济学杂志》、《银行和金融学杂志》、《牛津经济学论文》、《金融评论》等,出版学术专著2部。

报告题目: 全球金融体系:危机、变革、创新

教授观点:自2008年发生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仍然面临严重、持续的低增长和低通胀。10年来,尽管许多国家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方面尽了巨大努力,有些国家甚至把货币政策用到极限,不惜使用负利率政策,但全球经济仍然复苏乏力,一些货币不断大幅度贬值。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同时也是全球金融体系危机。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之后,货币的性质变异,美元的性质也因之变异。美元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储备货币,随着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对主要储备货币冲击的变弱,对美元的冲击因之有限。在此背景下,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工具中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加强,美联储抓住时机,进行了大量前瞻性的工具创新。那么,全球其他货币和货币政策应该如何变革?全球金融体系将如何演化?

阅读 1038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