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国兵 教授观点

2019-10-28

简介:沈国兵,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曾是牛津大学和诺丁汉大学访问学者。2011年获上海市浦江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等称号,兼任商务部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专家库专家、瞭望智库专家等。研究方向为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在World Economy,Journal of Macroeconomic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0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5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7部,主编教材5部,主持国家级课题4项、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课题3项以及其他省部级课题5项。成果曾获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次)、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1次)、上海市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4次)、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3次)以及商务部贸易救济与产业安全研究奖(3次)。

报告题目:企业互联网化对中国出口企业创新的影响

教授观点:企业互联网化对中国出口企业创新产生怎样的影响?本文基于Bustos (2011)的模型并通过2010-2013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新浪微博数据、谷歌专利数据等数据进行了回答。研究发现:(1)企业互联网转型对中国制造业出口企业的创新能力有着提升作用,且随着企业本身规模、所有制的不同而存在明显的差异;(2)从企业所在行业来看,在垄断行业和低技术行业中,企业互联网化对企业创新能力的促进效应更为显著;(3)不同方式的企业互联网化都对企业创新有着显著的促进效应,且会通过企业创新选择行为间接地提升企业的生产率水平,但对企业生产率的直接效应会因企业互联网化的方式而异。

阅读 243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