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刘晴老师论文被《国际贸易问题》期刊接受发表

2019-08-06

日前,我院刘晴老师的论文“国别集聚、不确定性与异质性企业出口行为” (合作者:孙景),被校定核心期刊《国际贸易问题》接收发表。

该论文首先提出两个问题:为何一些企业倾向于选择与出口目的地相同的企业集聚在一起,而另一些企业反之?出口国别集聚会如何影响不确定性环境下企业的出口行为?随后,论文以现有集聚与异质性企业贸易理论为基础,基于信号效应的视角,在不确定性环境下分析了出口国别集聚与企业出口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出口国别集聚与传统产业集聚对企业出口的影响机制大相径庭,国别集聚主要通过信号效应影响异质性企业出口。高效率企业倾向于选择专业化国别集聚,以缓解特定出口目的地的不确定性影响。低效率企业则倾向于选择多样化国别集聚,进而降低在不同目的地之间转换的市场进入成本。基于中国微观层面贸易数据的经验分析,论文为理论假说提供了稳健的经验证据。


阅读 218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