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周华东老师论文被SSCI期刊《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接收发表

2019-08-01

日前,我院周华东老师的论文How Housing Price Fluctuation Affects Resource Alloc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作者:周华东,王一川、高玲玲、吴华清*)被SSCI期刊《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接收发表。该期刊由Taylor & Francis出版社出版,致力于发表高质量和及时的新兴市场经济体相关的实证研究,为SSCI来源期刊。

文章指出,近期大量证据表明传统经济增长理论中资源最优配置的假设是不合理的,资源错配(资本和劳动资源在异质性企业间的配置扭曲)被认为是TFP差异的重要原因。文章从房价视角来研究资源配置问题,利用1999-2007年间的工业企业数据库,基于Hsieh Klenow2009)模型对中国工业企业资源配置效率进行测算,在此基础上实证检验房价变化对于工业企业资源配置的影响。结果表明,中国近几年的房价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工业企业的资源配置效率。其原因在于房价上升改善了工业企业的融资能力,进而改善了工业企业的资源配置。进一步分地区考察发现,房价变化对资源配置的改善作用主要发生在中西部地区;分行业考察发现,房价上涨对资源配置的改善作用主要发生在劳动密集行业。

周华东,中共党员,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主要从事城市与房地产经济、宏观经济等方面研究,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多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阅读 183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