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戴前智副教授论文被SCI期刊《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Complexity》接收发表

2018-11-02

日前,我院数量经济研究所戴前智副教授的论文“Considering monopoly maintenance cost for an automobile purchase in China: a DEA-based approach”(合作者:李琳、雷西洋、安庆贤、唐宵)被SCI期刊《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Complexity》接收发表。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以及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便于生活和工作的需要,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加入到“有车一族”之中,我国迅速成为世界最大的新兴汽车销售市场。由于汽车购买费用占家庭消费支出比例较大,因此汽车购买决策已成为当前中国家庭面临的一种常见且重要的问题。该决策的核心在于如何在汽车性能与费用之间寻找平衡。特别地,在中国汽车维修市场还存在相当程度的垄断性,即汽车维修的零配件主要来自于厂商和4S店,这就形成一种垄断维修成本。考虑到消费者在汽车购买决策中考虑到的汽车性能指标通常是多维的,本文基于数据包络分析(DEA)思想设计了一种能够同时考虑垄断维修成本的汽车性能成本度量方法。利用RCA(汽车配件总价与汽车售价之比)100指标体系刻画每辆车的垄断维修成本特征,最后利用我国市场上28种型号的汽车验证了本文所提方法的有效性。本文的研究能够对汽车销售购买决策提供一定的决策参考。

戴前智,中共党员,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管理学博士。主要从事效率与生产率分析、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社科基金等多项课题,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阅读 114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