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吴飞飞博士论文被《产业经济研究》接收发表

2018-09-17

日前,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国际经济与贸易研究所教师吴飞飞博士的论文“本地制度环境对异质性企业对外出口的影响研究”(合作者:张先锋),被《产业经济研究》期刊2018年第4期作为封面论文发表。

该文通过构建多维度的本地制度环境指标体系,利用中国制造业企业微观数据,实证考察本地制度环境对异质性企业出口决策的差异化影响。该文评估了本地制度环境对不同类型企业出口决策的具体影响程度,并进行深入的比较分析。该文研究表明,在新常态背景下,本地制度环境建设可以成为促进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根本驱动力。该文还指出,除了关注企业自身的动态发展以外,构建良好的本地制度环境将有助于承担我国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重任的高生产率企业、现代制造业企业等类型企业的良好发展和市场竞争力塑造。政府可以集中关注制度体系完善化建设,强化制度执行效率,并在充分认识企业的生产状况及其对制度性、法规性的规章制度的内在诉求的基础上,制定并实施灵活的行政性规章制度来促进那些更加需要良好本地制度环境的现代制造业企业的发展和对外出口。

吴飞飞,系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国际贸易与贸易研究所教师,现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1项,以核心成员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在China & World Economy、《中国人口科学》、《中国工业经济》、《经济学动态》、《财贸经济》等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多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人口报》转载。

阅读 1286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