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Bucknell大学林树明老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18-06-26

6月25日,美国Bucknell大学经济系林树明(Carl Lin)老师应邀来经济学院进行学术交流。林老师在科教楼B座1101室为我院师生做了主题为“高级微观计量经济学:理论与研究”的系列讲座,并与相关老师探讨了国际论文发表、学科建设、国外合作办学等议题。其中,系列报告详细介绍了微观经济计量方法的实证应用,突出了对建立及运用模型的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各种实际问题的处理,几乎包括了当今微观经济计量学的各类重点。我院窦晨彬、那明、那仁、吕民乐、洪结银、束克东、周华东、刘晴、吴飞飞、时省、朱潇璇、谢众等老师以及数十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了交流。

大数据对经济学的研究范式产生了重要影响。林树明老师首先讲解大数据以及双重差分法在经济研究中的应用,并以“Wage Ceiling in a Stagnant Wage Labor Market: The Effect of Taiwan’s 22K Policy on Young Workers’Wages from Matched Employer-Employee Administrative Data”一文作为实证范例,演示相关操作命令。

内生性问题是微观计量分析中需要特别重视的问题。林老师进一步讲解了工具变量法在现代计量经济学当中的应用,并以“Social Disadvantage and Child Health among China’s Rural-Urban Migrant Households”一文作为实证范例,演示工具变量法的具体Stata操作命令。交互项是经济学经验研究中检验理论机制的常用方法。林老师以“Workplace Social Interaction and Wage Premium”一文作为实证范例,讲授了计量经济学中交互项的使用。

就经济学科发展和国际论文发表等议题,林老师还与部分师生召开了座谈会,以亲身体会向大家介绍国外大学的建设理念,传授学术研究中的经验方法,并详细解答了各位老师与学生的问题。与林老师短短几天的学术交流,开阔了大家的国际视野,有利于大家深入了解微观经济计量方法的实证应用,有助于解决师生学术研究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

阅读 540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