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先锋:出口产品质量升级能否缓解中国对外贸易摩擦?

2017-12-01

研究背景

近年来,随着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地位不断上升,中国出口企业遭受其他国家的反补贴、保障措施、特殊保障措施等贸易救济措施以及标准和技术性贸易壁垒等愈演愈烈,中国对外贸易摩擦呈现日趋加剧的趋势。据 WTO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自加入WTO以来,一直是全球遭受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2017 年中国共遭受 21个国家(地区)发起贸易救济调查 75 起,涉案金额 110 亿美元。其中,遭遇美国发起 337调查24起,涉案金额超过 25 亿美元。2018年7月6日,美国正式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关税,中国立即出台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征税措施,予以反击。如何妥善应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所带来的各种挑战,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好的国际市场环境已成为当务之急。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出口产品质量,促进中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是获取竞争新优势的主要途径。出口产品质量逐步提升已成为未来中国出口贸易发展的“新常态”。按照反倾销理论的内在逻辑,伴随中国出口产品质量不断提升,中国出口商品价格将会上涨,这将有助于降低中国企业遭受反倾销调查与制裁的数量。然而,随着中国出口产品质量升级,国际对华贸易摩擦的案件数量却呈上升趋势。那么,出口产品质量提升真的能够缓解中国对外贸易摩擦吗?出口产品质量升级究竟通过什么渠道对企业出口遭受的贸易摩擦产生影响呢?上述问题的回答,对于妥善把握和有效应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所带来的各种挑战,进而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好的国际市场环境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主要内容

基于上述研究背景,张先锋等发表在《中国工业经济》2018年第7期的《出口产品质量升级能否缓解中国对外贸易摩擦》一文,在José and Jean(2015)的出口产品质量选择模型基础上,构建两国三种产品的出口博弈模型,引入国际市场不同国家同质产品竞争效应,基于企业出口遭受反倾销的视角探究出口产品质量升级能否缓解中国对外贸易摩擦,并利用2000—2007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中国海关数据库和全球反倾销数据库匹配的细分产品数据集进行实证检验。

研究发现,当产品为低端产品或处在中端产品中较高水平或高端产品中较高水平时,出口产品质量升级有利于避免进口国对中国企业出口行为的倾销认定;当产品质量处于中端产品中较低水平或高端产品中较低水平时,出口产品质量升级将会伴随与国际同类产品的竞争加剧,进而引致进口国对中国企业出口行为的倾销认定。此外,产品质量提升与对华反倾销之间的关系因商品敏感性、企业所有制性质、进口国特征等因素而异。

政策建议

文章的研究结论对于中国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和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具有重要的政策启示:

第一,正确认识和把握中国未来所面临的国际贸易环境。从文章的研究结论看,出口产品质量提升加剧了与发达国家同类产品的竞争,是中国企业频频遭受反倾销调查与制裁的主要原因。随着中国出口产品档次及质量的不断升级,未来中国中高端产品的出口将可能遭受发达国家更多的反倾销调查和制裁,中国与美国等发达国家之间的贸易摩擦将会长期存在并呈加剧趋势,在某些特殊时期国际贸易摩擦形势还会相当尖锐、相当复杂。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贸易环境,一方面,中国应保持战略定力,基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有计划、有步骤地进一步推进对外开放的广度与深度;另一方面,中国应充分利用日益提升的经济实力及贸易大国地位,积极参与世界贸易投资规则的制定,寻求双边、区域和多边贸易合作,逐步改变不公平、不合理的国际经济与贸易秩序,构建平等协商的对话机制,遵循互利共赢的原则解决贸易争端,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

第二,规范优化产业与贸易支持政策体系。贸易摩擦的背后是激烈的产业竞争和技术竞争。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核心技术研发方面仍然处于劣势,适当的政策支持是必然选择。我国政府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应采取符合国际惯例、不违反WTO规则的政策支持措施。特别是要规范地方政府行为,加强对地方政府现有各种优惠政策的合规性审查,尽快消除中国企业遭受反倾销制裁等贸易救济措施的制度基础。政府应更多支持前瞻性、原创性的基础研究,引导关键性共性技术和与前沿技术的开拓性研究,为增强产业核心技术供给打下坚实的基础。而应用研究与开发研究应以企业为主体进行,特别是鼓励民营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让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第三,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贸易摩擦应对体系。(1)动态优化协调出口、进口与对外直接投资之间的关系。推进出口市场多元化,避免对美国等单个国家的市场形成过度依赖。引导企业通过对目标国市场进行直接投资来替代出口,规避各种贸易壁垒。鼓励国内企业进口高技术含量、高质量的中间产品,缓解贸易顺差过大所带来的国际贸易摩擦压力。(2)以行业协会为平台,组织企业系统学习应对各类贸易摩擦的相关知识,深入研究有效应对国外机构的反倾销调查,鼓励和支持国内企业积极对外应诉。(3)海关等相关机构与行业协会相互协作,对中国出口到国外的产品信息进行适时跟踪与监测,建立贸易摩擦的预警机制。(4)鼓励中国出口企业、行业协会与贸易伙伴国的各个贸易利益集团和企业展开对话与磋商谈判,将贸易摩擦化解在萌芽状态。支持行业协会协调国内企业进行出口自律,适当对企业出口的价格与数量进行自愿限制,与东道国企业形成互利共赢的局面。(5)合理设定应对贸易摩擦的底线和红线。针对类似于美国依据国内法对中国发起贸易调查,以及反倾销调查仍采取“替代国”及变相继续采取“替代国”、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等无视世贸组织规则的做法,对恶意挑起贸易摩擦,在谈判中漫天要价的做法,政府相关部门应主动、合理运用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救济措施,给予坚决的反击,为中国制造业出口转型升级创造公平合理的国际市场环境。

阅读 129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