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积极探索新时代合作办学新特点 努力推进合作办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7-11-11

11月5日至7日,第八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在福州举行,经济学院青年教师雷磊应邀参加本届年会。本届年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福建省教育厅以及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年会主题为 “共享成功经验,探索发展规律,服务改革创新”。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中外合作办学工作再上新台阶”的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质量提升作为做好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的核心任务,把理论创新作为做好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的基础支撑,把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作为做好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的重要引领,把党的建设作为做好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的根本保证,开启中外合作办学新征程,推动中外合作办学再上新台阶,为实现我国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的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经济学院雷磊老师参与论坛报告,作了题为“中外合作办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模式的研究”的论文汇报,并向大会分享了我校与美国克拉克大学合作办学项目的办学经验与办学成果。雷磊老师简要阐述了中外合作办学在新时代面临的新特点、新趋势、新问题,就国内中外合作办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方面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提出了一些新的想法和建议。同时,雷磊老师还就我校与美国克拉克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办学经验、党建工作以及学生管理方面的成果与参会代表交换了意见,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本届年会在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召开,对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并以此为指导创新中外合作办学理念和办学体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特别强调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是党中央在新时代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中外合作办学作为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适应新时代,解决新矛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启中外合作办学新征程,推动中外合作办学再上新台阶。本届年会围绕“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做好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工作”这一主题开展交流研讨,深入探讨了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的新特点、新问题、新趋势,并就中外合作办学发展趋势、办学目标、办学质量、师资队伍以及党建工作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方案和经验。

我校国际合作办学专业是2015年获批的合肥工业大学与美国克拉克大学合作办学项目,也是国内首个以工业贸易与投资为特色的国际合作办学项目。项目自申办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项目的开展。经济学院作为项目办学实体,将国际合作办学项目作为工作重心,集中全院优势资源支持项目顺利开展。目前,合作办学项目在专业建设、教学质量、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形成了党委抓实党建工作、建立专业党支部、实施党员质量工程、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以及制定系列工作制度等特色做法。2017年9月,经济学院成立政治理论社团:“经世济民”理论研习社,积极吸纳合作办学专业优秀学生党员和团员骨干,开展政治经济学、经济法及国情社情理论研习,增强了学生的“四个自信”。未来,经济学院必将众志成城,团结一致,把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发展成为学校开展国际化教育的核心优势,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而贡献力量。

    (雷磊/文  雷磊/图)  
编辑:王建
阅读 394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