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华清院长出席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高校联盟智库论坛

2017-11-01

10月27日,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高校联盟于四川大学正式成立,来自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14个联邦区的36所大学与我国长江中上游地区6省(市)的29所高校的校长与专家学者共同见证了成立仪式。作为该联盟创始成员,我校刘晓平副校长受邀出席了成立仪式,并代表学校在随后的校长论坛上做大会发言。学校国际事务部檀结庆部长与我院吴华清院长参加了联盟智库论坛,吴院长还做了《优先开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研发合作,加快“一带一路”建设与“长江—伏尔加河”两地发展》的发言。

在中俄两国领导人的直接推动下,“长江—伏尔加河”两河流域合作机制于2013年5月正式启动。作为两国最具经济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两地之间的合作发展开辟了国际非毗邻地区间合作的新模式。短短4年来,两地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成果日渐丰硕,合作效应不断显现。为进一步推动两地务实合作,国家外交部批准四川大学作为中方牵头高校,与俄罗斯牵头高校下诺夫哥罗德国立技术大学共同成立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高校联盟,成员包括我国长江中上游地区6省(市)的29所高校与来自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14个联邦区的36所大学。联盟实行双主席制,双方每年轮值举办一次校长论坛与智库论坛,为两地合作与发展献计献策。

基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与“长江—伏尔加河”两地合作成效,吴华清院长开门见山地提出两地优先开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研发合作的建议。首先,报告从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要求入手,强调中俄“长江—伏尔加河”两地合作亟待深入与务实。其次,报告深入分析了两地优先开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研发合作所面临的历史机遇,包括中俄关系进入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中俄装备制造合作的新引擎、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给高端装备制造业带来了新的机遇等;再次,报告进一步分析了两地优先开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研发合作所具备的现实基础,即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是两国战略性的共同诉求、中俄双方在该领域具有技术、资金与人才等互补优势、“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为该项合作构筑了重要桥梁等。在此基础上,报告指出了双方优先开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研发合作的可行机制与路径。最后,吴院长还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例,欢迎中俄高校与合肥科研机构积极对接,共同推进两地科技研发与产业升级,受到中俄双方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文/图 庄德林)

阅读 337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