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吴华清教授论文被SCI期刊接收发表

2017-05-05

日前,我院吴华清教授的论文“Centralized fixed cost and resource allocation considering technology heterogeneity: A DEA approach”(合作者:丁涛、陈亚、魏宇琪)(以下称论文1)、“Allocation of emission permits based on DEA and production stability”(合作者:张东旭、杨敏)(以下称论文2)分别被SCI期刊《Annals of Operations Research》、《INFOR: Information Systems and Operational Research》接收发表。

论文1研究了基于数据包络分析(DEA)方法的资源配置和成本分摊问题。现有的资源配置研究主要是根据效率最大化或效率不变性的原则来进行分配。文章认为在短期内,效率较低的企业或部门难以通过简单的资源分配使其达到有效的生产状态。而让所有企业或部门的生产效率保持不变也是不现实的。因而,文章提出了一种考虑生产异质性的资源配置方法。具体而言,文章引入了群体前沿面和组内前沿面的概念,设定了生产单元效率可以达到组内前沿面但无法达到群体前沿面的分配原则,从而分别提出了集中化的资源分配和成本分摊模型。算例分析结果表明,文章的分配方法更加切合生产实际,并且有很广泛的应用前景。期刊《Annals of Operations Research》为经济管理领域主流期刊之一,且为JCR二区SCI期刊。

论文2首次从生产稳定性的角度出发,并运用数据包络分析(DEA)方法构建模型研究污染气体排放权的分摊问题。该方法所得分摊方案既能保持传统DEA分摊方案效率最大化的优势,即分摊后所有决策单元都能够达到帕累托有效,同时又能满足生产中对于生产稳定性的需求,即分摊结果符合实际生产不会在短时期内产生较大波动这一事实。在实证研究中,文章以我国二氧化硫排放权(SDEP)分摊为例,运用上述方法将总排放权分摊到我国各省级行政单位中,结果显示对于原先效率较高的地区如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地分摊了较多的排放权,反之,对于原先效率较低的地区如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地分摊了较少的排放权,分摊结果符合实际。此外,文章又将此分摊结果与以往DEA分摊方法所得结果进行了对比,结果也印证了该分摊方法的上述优势。论文两位审稿人均对文章的贡献给予了较高评价。

近年来,随着我国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推进,以数据包络分析(DEA)与随机前沿分析(SFA)为典型工具的经济效率与生产率分析研究在国内快速兴起,而DEA以其独特的优势在全要素生产率分析、资源环境效率与产业效率评价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阅读 1939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