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关于做好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研究课题征集工作的通知

2012-03-31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部署,推动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的落实,深化西部大开发的理论与政策研究,西部开发司司决定继续组织社会力量,开展西部大开发重大问题研究。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课题题目
    (一)西部大开发战略在扩大内需长期方针中的作用和任务研究
    要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我国扩大内需的重点方向和领域;西部大开发在扩大内需中的作用和任务;在扩大内需中支持西部大开发的政策储备。
    (二)西部地区重点经济区发展战略及体制机制创新研究
    要点:西部地区重点经济区划分理论基础及标准;西部地区重点经济区布局及主体范围;推进重点经济区发展的任务、路径及政策研究;推进重点经济区发展的机制研究。
    (三)西部地区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体制与政策研究
    要点:西部地区资源开发现状及问题;资源优势未能转化为经济优势的症结分析;资源开发利用中如何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有效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群众就业增收等。
    (四)我国地区间产业转移现状与趋势分析研究
    要点:主要就我国地区间产业转移的现状、所处历史阶段及趋势进行分析和判断,提出新形势下促进我国地区间产业科学有序转移的重点任务和政策建议。
    (五)西部地区农民转移就业发展趋势研究
    要点:西部地区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数量、结构和分布;西部地区农民转移就业的主要输出地、流向区域、行业分布及其变化特征;西部地区农民转移就业面临的主要问题;西部地区农民转移就业变化趋势分析预测;促进西部地区农民有序转移就业的思路和政策建议。
    (六)生态文明示范工程实施路径研究
    要点:衡量生态文明的基本标志,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任务和主要目标,建设生态文明对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形成绿色环保消费模式的重要意义;实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的有利条件和制约因素;生态文明示范工程组织模式、管理体系、配套政策、保障措施、推进方式、评估办法;深入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工程的总体思路和政策建议。
    (七)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思路研究
    要点:提出西部地区文化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实现路径和支持政策,梳理不同地区文化与旅游业的契合点和可能的模式,为支持和引导西部地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供支持和咨询。
    (八)西部地区普九教育现状、问题及对策调查研究
    要点:以实际数据采集、整理、分析为主要手段,通过点面结合、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结合的研究方法,客观评估西部地区普九教育的基本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入探讨进一步提高西部地区义务教育普及率、提升西部地区普九教育水平的途径和措施。
    二、申报有关要求
    (一)上述相关领域的正高级研究人员可以组织申报课题。
    (二)请认真填写西部开发研究课题申报表(见附件),申报表应加盖申报人单位公章,一式三份邮寄到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综合处(北京市月坛南街38号,邮编100824),信封上请注明“课题申报”。
    (三)申报截止时间为2012年4月11日(周三),请申报者将材料交社科办( wkc@hfut.edu.cn)。
    (四)课题资助经费原则上为10万元,个别题目可上调至15万元。
    (五)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归西部开发司所有。
    三、课题执行时间
    课题执行时间为2012年5月至2013年4月底。课题承担单位应在2012年12月以前提交中间成果,2013年3月底前向西部开发司进行课题成果汇报,根据汇报会上意见修改后,提交最终报告。
    四、其他事项
    (一)课题管理按照《西部开发专项课题项目管理办法》(另发)执行。
    (二)本次课题征集由西部开发司综合处具体负责。(联系人:晏世琦,电话:010-68505806,传真:010-68502275,68504115,电子邮箱: yansq@ndrc.gov.cn)
    (三)关于本次研究课题征集工作其他未尽事宜,请随时关注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
阅读 88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