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四届安徽省大学生国际商务模拟谈判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2020-10-19

各位同学:

为开拓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优秀人才培养新路径,推动校际、校企有目的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重的国际商务人才,经研究,决定举办第四届安徽省大学生国际商务模拟谈判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实践能力,培养优秀人才。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1.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通过国际商务模拟谈判大赛将大学生的专业知识培养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通过创新性、创造性和实用性竞赛活动,造就一批优秀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进而带动更多学生积极参与创新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创新氛围,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

        2.培养大学生的思辨能力和表达沟通能力。大赛不仅需要以专业知识为基础,同时也考察谈判者的思维逻辑和语言表达能力,在团队展示和案例分析以及一对一正式谈判的过程中,谈判者需要充分展示对谈判的前期调查结论、案例理解、切入点、策略以及谈判所希望达到的目标,同时展现团队精神风貌和谈判礼节,对于谈判者的综合能力是个极大的锻炼和提升。

        3.强化大学生团队合作意识和合作精神。模拟谈判是一项复杂繁琐的系统工程,需要细致周全的思考和团队合作才能较好完成。大赛涉及案例理解、英文演说、谈判礼节等多方面的内容,通过团队合作可以培养学生全局意识、服务能力和协作精神,能充分发挥团队合作的决策优势,展示团队合作的成果。

三、组织机构

        本次大赛由本科生院创新创业教育处主办,经济学院承办,大赛组委会设在经济学院。

四、参赛对象

        合肥工业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生。每队由6名选手和不超过2名指导教师组成。鼓励跨专业组队,团队内国际经济与贸易及相关专业学生不少于50%

五、参赛内容及要求

比赛分为资格赛、初赛和决赛。

1.资格赛

资格赛为参赛选手的个人知识竞赛,主要考察国际贸易、国际营销、国际商务谈判等相关专业知识。参赛选手在学堂在线平台进行注册,参加《国际商务谈判与礼仪》课程(二维码详见附件1)学习,达到60分方可获得后续比赛参赛资格。本校资格赛参赛人数比例应不低于国际经济与贸易及相关专业在校生人数的5%

2.初赛

初赛为团体赛,由每个高校选派两支参赛团队。初赛包括团队展示和案例分析两部分,均要求英文演说,团队所有成员均须出镜。案例分析要求团队向评委充分展示对谈判的前期调查结论、案例理解、切入点、策略,提出谈判所希望达到的目标,同时充分展示团队风采。团队展示和案例分析总时长不超过9分钟。由参赛团队录制视频通过QQ传给指定工作人员,然后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3.复赛

复赛为团体赛,由参加初赛的两支参赛团队进行面对面、一对一正式谈判,可自由发言,但应注意谈判礼节。对谈判条件进行交锋,必须达成交易;尽量争取对己方有利的交易条件;谈判结果应该着眼于保持良好的长期关系并符合商业礼节。正式谈判25分钟-28分钟,包括寒暄、谈判和达成协议。各高校自行指定案例中甲方、乙方。围绕竞赛案例进行谈判,并录制视频通过QQ传给指定工作人员,然后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资格赛参赛选手获取比赛资格,不计入总成绩。初赛占总成绩的40%,复赛占总成绩的60%。评审均为匿名评审,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取平均分记成绩。

各参赛高校自行将本校两支参赛团队指定为案例中的甲方、乙方。

资格赛方式:参赛选手个人登录学堂在线,完成《国际商务谈判与礼仪》课程进行学习并结业;

初赛方式:团队展示+案例分析(录制视频并提交);

复赛方式:一对一、面对面正式谈判(录制视频并提交);

竞赛流程:

议程

时间

内容

个人资格赛

9-11

学堂在线完成课程学习并结业

公布大赛案例

10月中下旬

组委会发布省赛案例

大赛说明会

10月中下旬

组委会举办大赛说明会并进行赛程解答

校内选拔赛

10月下旬-11月上旬

学校组织初赛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省赛

比赛作品提交截止

11月中旬

各参赛队按照要求提交比赛视频。

在线评审

11月下旬

所有评委集中评审

      竞赛试题:

      大赛组委会秘书处负责聘请实务部门和相关专家学者编写案例。所有团队均使用同一案例。

六、赛程安排

       1.大赛报名阶段

       校内赛报名时间截止至2020102312:00时(暂定)

       报名方式:参赛同学登陆合肥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进行报名,报名成功后自行组队后并入比赛官方QQ群:974072992

        2.大赛比赛阶段

        校内选拔赛时间:2020113日(暂定)

        校内选拔赛地址:另行通知

七、经费支持和奖励

       1.经费支持

       参赛团队费用自理。

       2.参赛项目奖励

       奖项设置及奖励视参赛情况而定。

八、评审规则

大赛资格赛成绩由系统自动评分;大赛初赛和复赛采取集中线下评审并进行网络全程直播,具体评审方案由组委会组织落实,有专门负责人及服务人员,根据评委评分进行统计汇总,最后由每个评委签字确认。

 

未尽事宜,可与大赛秘书处联系。希望大家积极参加!

 

         第四届合肥工业大学国际商务模拟谈判大赛QQ交流群:974072992

联系方式:雷磊(0551-63831861  

                    武芮(18156150718

   


附件1-大赛评审规则.docx


本科生院创新创业教育处  经济学院

20201019


阅读 2064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