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团队

省级教学团队---国际经济与贸易(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教学团队


       国际经济与贸易(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教学团队,为安徽省省级教学团队,由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吴华清教授负责。该团队是以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为建设单位,由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优质师资组成,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占据团队人数的2/3以上。团队建设一直被视为专业的生命线,始终贯彻落实学校“能力导向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主要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展开团队建设工作。一是派遣骨干教师赴国外高校交流访问。二是推行青年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三是推行“国内外名家讲坛”活动。四是实施“博士助课制度”,为每一门外教课程配备优秀的博士作为助教,全程跟课学习、观摩。五是继续引进高水平项目师资,为团队注入新的活力。

(一)教学团队名称:国际经济与贸易(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教学团队

  该团队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与创新,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在专业建设、教学改革与实践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

1)在教学研究方面,团队先后承担了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安徽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研究项目等14项,并将科学研究成果用于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在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双创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等方面均取得了许多重要的研究与实践成果,团队先后获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程1项、教育部教学改革项目1项、省级教学名师1项、省级“教坛新秀”2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14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0余篇。

2)在教材建设方面,团队以专业发展与市场需求为导向,在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的系统研究基础上,先后编写《现代产业经济学教程》、《政治经济学教程新编》、《证券市场分析》、《众筹学概论》等二十一世纪普通高等学校实用规划教材、省级精品课程立体化教材,主持完成翻译《数据包络分析:平衡标杆法》专业外文教材。

3)在课程建设方面,以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和视频公开课课程要求为基础,统一课程建设标准,制定激励措施,逐步将工商管理专业核心课程建成符合标准的精品课程。目前,该团队正在负责建设《证券市场与大众理财》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及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承担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

(二)主要成员

  



(三)主要教学项目及成果

[1] 21世纪普通高等学校实用规划教材,《证券市场分析》,张本照、蒋有光、汪文隽编写,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

[2] 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程,《证券市场与大众理财》,张本照,2016.

[3] 教育部教学改革项目(精品视频公开课程),证券市场与大众理财,张本照主持,2016.

[4] 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张先锋主持,2016.

[5] 省级精品课程立体化教材,《现代产业经济学教程》,刘志迎 、张本照、 洪结银、孙红燕编写,科学出版社,2007.

[6] 省级精品课程立体化教材,《产业经济学教学辅导书》,刘志迎 、张本照、 洪结银、 孙红燕编写,科学出版社,2008.

[7] 专业核心教材译著,《数据包络分析:平衡标杆法》,韦德•库克、朱 乔著,吴华清译,科学出版社,2017.

[8] 专业核心教材编写,《众筹学概论》,张本照主编,中国科技大学出版社,2016.

[9] 专业核心教材编写,《政治经济学教程新编》,谢众参编,安徽人民出版社,2016.

[10] 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省级教学名师),“教学名师”,张本照,2016.

[11] 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省级教坛新秀),“教坛新秀”,刘晴,2016.

[12] 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省级教学研究项目),基于IA-CDIO教学理念的统计学课程教学研究,李影,2016.

[13] 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省级教学研究项目),基于真实情境的体验学习圈应用研究——以市场调查与预测课程为例,娜仁,2016.

[14] 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省级教学研究项目),“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在公司金融课程教学中的应用研究,高玲玲,2016.

[15] 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省级教学研究项目),多元智能理论视野下基于能力培养的计量经济学课程教学优化研究,王宇新,2016.

[16] 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省级教学研究项目),基于TPACK框架的财政学课程教学设计与应用,胡东兰,2016.

[17] 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产业经济学》,张本照,2014.

[18] 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省级教学研究项目),工科院校校企协同培养卓越经济人才的模式和机制研究,陶爱萍,2014.

[19] 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省级教学研究项目),理工科院校金融工程专业人才(合作)培养模式创新研究,朱卫东,2013.

[20] 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省级教学研究项目),工科高等院校经济类本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庄德林,2013.

[21] 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证券市场与大众理财》(精品视频公开课),张本照,2013.

[22] 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合肥工业大学徽商期货实践教学基地,朱卫东,2017.

[23] 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示范项目),会计学,张根文,2017.

[24] 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智慧课堂试点项目),财务报表分析智慧课堂试点,张根文,2017.

[25] 安徽省普通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刘晴,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