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召开财会类课程组教学研讨会

2023-11-15


1110日下午,经济学院财会类课程组AI时代财会类课程教学与改革”专题研讨会在翡翠湖校区如期,南开大学商学院黄福广教授金融学院覃家琦教授以及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相关课程教师参加了研讨,研讨会由课程组负责人张根文老师主持



会上,黄福广教授就如何培养复合型人才、打造学校育人特色提出了意见建议,强调财会类课程教学中教师要充分融入新技术,充分依托学校自身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特色和优势。覃家琦教授结合南开大学金融专业人才培养做法,就如何深度利用虚拟教研室、金融实验操作等培养学生的实操能力发了主题发言其他参会教师围绕财会类课程教育目标、教育理念教学实际、教学组织和教学策略等开展了研讨交流。



会议认为,财会类课程教学应注重基础知识的学习和逻辑思维的培养。一方面要着眼夯实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帮助学生掌握财会知识的基本逻辑,另一方面要着力提升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包括分析企业财务状况、盈利趋势等方面能力。在教学中,既要将宏观和产业环境经济学、统计学等学科的知识体系打通,更要将理论知识与业界实相结合,帮助学生储备毕业后能较快适应工作岗位需求的能力



会议最后,我院朱卫东教授进行总结发言,提出在AI迅速发展背景下,财会类课程内容也在不断发生变化,要求老师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随后以自身教学为例,提出教师在教学会计学过程中可将会计变迁史与人类发展史相结合,帮助学生更深入地理解会计的本质、起源和发展过程,使其更好地理解和应用会计知识,在教学《财务报表分析》时,要理论密切联系实际,再具体分析时要尽可能的与行业结合,体现不同行业的典型性和特殊性,着力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为他们未来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张璐婷  张思危


阅读 48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